扎牢国家安全底线 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

扎牢国家安全底线 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

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香港国安法”),于7月1日正式生效。香港国安法制定出台,符合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利益,是香港长远发展的“压舱石”、繁荣稳定的“守护神”,也是继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里程碑。

“一国两制”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在长期实践中充分证明了其是保持香港、澳门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但是,随着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以及内部环境出现深刻调整变化,各方深层次利益矛盾日益凸显,反中乱港势力开始在香港兴风作浪。特别是去年“修例风波”发生后,“港独”和激进分离势力公然制造暴乱事件,外部势力赤膊上阵插手干预香港事务,严重损害了香港的社会秩序和安全稳定,沉重打击了香港的经济民生和民主法治。因此,要继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就必须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让依法治理成为增进香港同胞福祉、促进香港繁荣稳定的核心支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香港政制发展应该从本地实际出发,依法有序进行;应该有利于居民安居乐业,有利于社会繁荣稳定,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香港国安法适时出台,符合“三个有利于”精神,是“一国两制”的最新发展,充分体现了坚持“一国”原则与尊重“两制”差异的有机统一。从人类文明发展角度来讲,维护国家统一是天然且必要的,国家不是为了某一特定阶级的幸福,而是为了整体最大程度的幸福而存在的。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恩格斯提到,国家的产生,是社会上“这些经济利益互相冲突的阶级,不致在无为的斗争中把自己和社会消灭,就需要有一种凌驾于社会之上的力量,这种力量应当缓和冲突,把冲突保持在‘秩序’的范围以内”。同样,对维护国家统一而制定的法律,是人类在共同生活、族群繁衍过程中,诞生出爱心、正义、担当、义务等宝贵品质的具化,是照亮我们走向社会稳定繁荣、文明进步提升之路的明灯。

从香江渔村成长为国际大都市,香港用百年时间反复讲述着铁的事实:靠拢祖国则繁荣兴旺,疏离祖国则前途尽失。香港的优势在于依托内地、连接世界,香港的未来在于和大湾区实现深度融合、把自身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香港早已脱离简单的内地与世界经济沟通“中间人”角色,而是进入到了发挥独特优势、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格局中。那些公然挑战国家核心利益的势力,却仍然沉浸于旧时光,试图挟洋自重、火中取栗,以一己之私坏众人公利。2019年,香港生产总值同比减少1.2%,失业率高企,进出口总额、零售业销售额、住宅销量齐跌,损失难以估量。

在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后,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毫无疑问将成为香港破茧重生、变乱为治的新起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正乘风破浪、坚定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以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在爱国爱港旗帜下团结奋斗、包容共济,香港的明天必定会更加美好,东方之珠必定更加璀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