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夺取“双胜利”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奋力夺取“双胜利”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战略力量,也是夺取“双胜利”的主要力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坚定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工作重心放在抓“六稳”促“六保”任务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兵团各行各业稳步实现复工复产,经济发展捷报频传,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

1.重思想指引,彰显真理穿透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谋划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制度优势,调动兵团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积极性,形成了强大的贯彻力、组织力、动员力、执行力和落实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团一企帮一连,一单位一部门引一连”的帮扶方向,第十二师对口帮扶第十四师47团脱贫与振兴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9年年底兵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实现了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有北京等13个省市对口支援兵团14个师,其中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是产业援疆标杆项目,也是援疆各省市中最大的产业援疆项目,项目建成可吸纳近5000人就业,实现年销售收入达30.5亿元。复工复产以来,集团所生产的产品已全部与客户签订合同,实现了产销两旺。

2.重人民利益,彰显初心凝聚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矢志不渝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危难时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100余人紧急医学救援队分两批驰援武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得到了极大彰显。2014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8000多名党员干部扎根到边境山区的团场连队、贫困落后的乡镇村庄,深入兵团14个师市及地方的387个连队(村、社区),扎实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与各族职工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截至2018年年底,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有112585名干部职工与136069户各族职工群众结对认亲,669名援疆干部与663户各族职工群众结对认亲。他们在稳住经济底盘、夯实社会根基、筑牢防疫红线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为夺取“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3.重真抓实干,彰显实践引领力

坚持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思想保证。对于新疆工作,南疆是棋眼,南疆活则全盘活,南疆稳则全国稳。向南发展成为新时代兵团的最强音。短短几年间,南疆地区各师团就建起重点园区6个,师级工业园区、职工创业园、产业园等各类园区22个,入园企业达297家。截至2018年,各类园区入驻企业用工总人数达3.76万人。目前,南疆地区的4个师已全部设市,建制镇达30个,针对南疆师团的全方位、多层次帮扶体系已经形成。兵团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着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兵地融合,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关于兵团向南发展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4.重精神传承,彰显文化自信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扎根于几千年厚重的历史土壤,汲取了多民族璀璨的文化精粹,传承着数代人共筑的精神内核,充满了无限活力与耀眼光芒。由此形成的兵团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一脉相承、同根同源,成为夺取“双胜利”的不竭动力和精神力量。面对“多线作战”,二师铁门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五师双河市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数逆势上扬;六师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签约总投资120亿元的10个项目;八师石河子市服务业迅速回暖;十二师71个兵团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总投资3.3亿元的4个重点项目开工。兵团工业经济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20亿元,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有了基本保障,仅2020年3月当月兵团各级发放稳岗补贴近1亿元,惠及2500多家企业。

5.重自我完善,彰显创新驱动力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是由于不断改革创新才使兵团综合实力不断壮大。现阶段,应持续巩固深化兵团改革成果,不断提高发展活力,提升行政效能,把维稳戍边事业推向新的阶段。深化兵团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深化改革给兵团带来一系列可喜变化: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开,农业生产力得到切实解放;民兵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兵”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推进,“企”的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财政管理体制正式实施,政府职能改革取得突破。

(作者:刘林,系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