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国有施工企业农民工群体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

关于加强国有施工企业农民工群体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国有施工企业中农民工群体数量庞大。如何发挥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加强对农民工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其提高认识、强化认同、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国企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一项重要课题,更是深化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的应有之意。

一、加强农民工群体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确立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基层支部发挥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凝聚、宣传、服务群众作用。这其中既包括自有管理人员,也涵盖一线作业施工且数量非常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将思想政治工作覆盖至农民工群体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的需要。

二是项目精细化管理的需要。建筑施工行业正迎来变革大潮。传统粗放式管理正逐步向着精细化集约化管理模式转变,包括思想政治、劳务管理在内的各项工作标准随之不断提高。其中,劳务管理上全面推行作业队伍资质管理、招投标管理、劳务分包管理、现场民工实名制管理,加强劳务队伍市场准入审核。思想政治工作必然随着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深入而更加细化、更加精准。同时,社会上由于农民工群体引发的信访维稳事件、负面新闻等也屡见不鲜。

三是农民工自身发展的需要。一线施工作业是一项高强度体力劳动。农民工由农村进入城市,背井离乡,承受着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工作中必然遇见需要表达的诉求或者需要项目协调解决的问题。生活上也需要基层项目关怀关爱、需要压力排解渠道,需要他人给予解疑释惑、进行思想政治疏导,甚至在专业技术方面也有培训提升的需求

二、加强农民工群体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问题

一是重视不够。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基层项目及劳务公司对加强农民工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要性认识不深,重视不够。方法举措不多,创新力度不大,成效不显著。

二是双方关系不紧密。目前,施工项目全部实行劳务分包管理。农民工受雇于实力不同的劳务公司,并非由施工企业直接管理,施工企业与农名工不存在合同关系。因此,施工企业对农民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刚性要求不强。

三是实施难度大。首先,农民工群体人数众多,素质参差不齐,人员流动性极大。其次,基层项目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党务人员配备不足。第三,劳务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缺乏对农名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动力和能力。

三、加强农民工群体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及举措

当前,全国近3亿规模的农民群体是一线施工作业的主力。在当前人口红利消退、国家高度关注农民工群体生存现状、“用工慌”频现的情况下,国有施工企业应放眼长远、探索实践,推进农民工思想政治教育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压实党建责任。特别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发挥我党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层层压实责任,提高对农民工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引导基层项目将其纳入支部党建工作范畴。加强组织领导,特别是增强项目主要负责同志思想认识,做好顶层设计,选强配齐专兼职党务干部,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基层项目加强农民工群体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制度。完善工作考评机制。做好软硬件支持。制定科学方案,编制适宜宣传教育资料,提供必要宣教场所和经费。加强联创共建。探索在劳务分包合同中将对农民工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必要工作。引导基层项目党支部与业主、监理单位等联合开展农民工群体思想政治教育。以北京市政集团承建的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一期)项目为例,项目成立之初便同当地住建部门、建设单位成立了联合党组织,旨在加强农民工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素质提升,加速其向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变。期间,开展了“文化进工地”“农民工党员先锋队”“传统文化大讲堂”“农民工露天电影院”等活动,邀请农民工党员参加支部活动和组织生活,成效显著。

三是融入项目管理。创新宣教形式。坚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利用农民工夜校、班前讲话、入场教育、施工交底等组织集中学习,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借助互联网、微信、网课等开展线上教育。坚持与工会工作有机结合。开展送温暖活动,寓教于常,润物无声。以北京市政集团为例,针对农民工群体,基层项目广泛开展暑期送清凉、节日送温暖、扶贫助困等活动。开展义务理发、春节期间专车送农民工回家、疫情期间派专车接农民工回京返岗等等,以实际行动对农民工群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他们从中切实得到实惠、感受到尊重和温暖,增强其归属感获得感,进而激发工作干劲。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