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倾听历史回响 激发矢志复兴民族的精神伟力

【地评线】京彩好评:倾听历史回响 激发矢志复兴民族的精神伟力

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在宛平城外卢沟桥悍然发动“七七事变”,中国军民奋起抵抗,拉开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83年过去了,今日中国,早已不是往日中国,但历史不可忘记!祭奠先烈,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83年时光荏苒,抹不去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83年白驹过隙,带不走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83年前的今天,卢沟桥上激烈的枪炮声,宣告了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揭开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全民抗战序幕,开启了中华民族在觉醒中奋起前行的伟大征程。“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并积极推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沉痛的历史不会因时间流逝而磨灭,作为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如今,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尤需牢记历史的启示,落后就要遭受欺凌,自强才有尊严地位。只有国家强大起来,永久和平才会成为愈发切近的希望。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天,卢沟桥历经沧桑、巍然矗立,诉说着那段难以忘却的历史。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为转移群众和掩护主力部队,把敌人引向顶峰绝路的狼牙山五壮士;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与敌人战斗到最后一刻的钢铁战士杨靖宇;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七七事变”爆发后不久,在北平城外誓死守卫血战到底的赵登禹……83年,时光穿越满目疮痍,见证中华民族的涅槃重生,历经劫难的卢沟桥,则见证着华夏大地从苦难走向辉煌。今天,河山重振、锦绣繁华,足以告慰先烈们的在天英灵。此时此刻,就让我们自觉将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化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化为捍卫和平的强大意志,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之源。

雨果曾说,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反映过去的倒影。我们铭记历史,为的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将那通往未来的道路铺建于以史为鉴的努力之上,为我们生活的世界不断注入和平的正能量。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在2020年这一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份,倾听历史的回响,更能坚定前行的方向。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