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章的颁发是一堂爱国公开课

纪念章的颁发是一堂爱国公开课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无论是年长者,还是年轻一代,对这首激昂的保家卫国之歌都耳熟能详。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七十年弹指一挥间,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虽然当年的战火与硝烟早已散去,但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以党和国家之名,隆重颁发这枚特殊的纪念章,既是对“最可爱的人”的铭记与感谢,也是一堂爱国主义公开课。

为国为民的人,历史终将永远铭记。70年岁月沧桑,70年斗转星移,70年砥砺奋斗,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将始终牢记那一段惊心动魄的岁月,都将始终铭记那一场刀光剑影的战斗。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据悉,在这次纪念章颁发对象中,不仅有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也有出国为抗美援朝战争服务的、健在的医务、铁道、运输、翻译人员,参加停战谈判等工作的人员,民兵、民工,新闻记者、作家、摄影等人员,还有1953年7月停战后至1958年10月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期间,在朝鲜帮助恢复生产建设的、健在的人员。

之所以要把这三类人员纳入纪念章颁发对象,意在要全国人民铭记,凡是那些曾经为了国家和人民作出牺牲奉献的人,党和人民都会给予最隆重的纪念,都会给予最高的礼遇与敬重。这枚纪念章虽小,但释放的信号明确,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在砥砺奋斗的新时代,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前仆后继,高擎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敢于奉献牺牲,敢于奋斗付出。

为国为民的人,人民终将永远爱戴。从这次活动的筹备与开展情况看,时机选择极具特殊意义。从活动的启动时间看,在建党99周年之际,正式启动相关登记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体现我们对那些曾经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做出积极贡献的老战士老同志的尊重与爱戴。从活动的宣传与要求来看,不仅有组织统计,更有个人申报,并且把这项工作落实到了相关人员户籍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尤其是在组织统计采集信息的过程中,让全国人民再次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最可爱的人”的关心关爱。

爱国主义从来都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实在在、身体力行的具体行动。70年前,在保家卫国的关键时刻,我们的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义无反顾地跨过鸭绿江,用鲜血与生命捍卫了国家尊严,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伟大的历史丰碑。穿越70年风雨,“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是我们心中不变的坚守,始终是我们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