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 因为热爱 所以坚守

导读:

央视网消息:今天(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据统计,2018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随着行业的发展,护理服务在不断改善,护理专业技术水平持续提升。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在护理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被外科医生称为“护士队伍中的特种兵”,他们就是在无影灯下守护生命的那一缕绿色,手术室护士。

1     

每天一早的交接班例会预示着新的一天紧张的手术工作进入到备战状态。布置完工作,护士长穆莉像往常一样开始检查各手术室的准备工作。今天,第五手术间第一台手术就是一台脊椎手术,20多年养成的职业习惯,让穆莉对于相对复杂的手术格外关注。

1     

穆莉所在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二住院部手术室有近80多名护士, 为了保障手术的安全顺利,提前检查药品、设备、环境情况,手术前后清点手术物品、进行手术患者的核查,了解患者的身体情况、在麻醉后进行患者体位摆放护士们都不能有半点马虎。正是这种工作中点点滴滴的细致入微,为手术患者提供了最优质的护理。

1     

科室所负责的17间手术室同时开台手术已经是一种常态, 每年完成手术20000余例,一台手术最短的一两个小时,最长的20多个小时,在这场持久的战斗中,护士们不眠不休,甚至不能喝水和上厕所,手术中承担着与外科医生相同的工作强度。

1     

对于这样的“战场”生活,手术室的护士们已经习以为常, 科室里的统计表上显示,为了保证手术的进行, 穆莉所在的科室每天三分之二的护士都要加班,最长的加班6、7个小时,同时要做到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随叫随到。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对于护士们身心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1

1

1     

在科室里,穆莉的角色既是领导也是家长,晚上办公室就成了穆莉的宿舍。对于家庭她充满愧疚,孩子马上就要高考了,就连参加一场家长会对她来说都成了奢望。但是当她看到无影灯下那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时她又充满动力。在穆莉的手机中保留了许多护士们发的微信,也纪录下了一个个感动的瞬间。

1

2020-07-09 08:53:50 来源: 央视网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魏翔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