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上甘岭战役

回顾上甘岭战役

1

2

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有这样一场战役,敌我双方先后共投入10万余兵力,鏖战43天,战斗之惨烈,火力之密集,旷世罕见。这样的战斗,如今已成为世界军事史上的经典,被各国军事专家反复研究。这,就是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

3

志愿军战士在上甘岭地区进行反击

上甘岭,一个不足3.7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带,成为了继二战以来最惨烈的战场,美国人怎么也想不通,凭借其强大的军事优势,却撼动不了这个弹丸之地。上甘岭,成了美军的“伤心岭”。

现在让我们追溯到1952年10月的朝鲜战场,经过第五次战役的较量后,交战双方形成了边谈边打的局面,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哈里逊叫嚣:“让枪炮来说话吧!”美军蛮横地单方面中止了谈判,上甘岭战役由此拉开了序幕… …

4

10月14日凌晨,美军第7师和韩军第2师先后以7个营的兵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突然向597.9和537.7高地北山发起猛烈进攻。面对敌人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地面火力、坦克的轮番攻击,坚守阵地的志愿军第15军45师官兵毫不畏惧,寸土不让,顽强抗击,逐阵地、逐战壕、甚至逐弹坑都与敌反复争夺。一场攻防战,多次打成白刃战、肉搏战。随手抓把土,能数出30多块弹片;一面战旗,被打穿381个弹孔;一截一米不到的树干上,竟然嵌进了100多个弹头和弹片。美第八集团军总司令范弗里特原计划只用两个营的兵力,5天的时间,伤亡200人便可拿下上甘岭的美梦彻底成了泡影。他更没想到的是原本是个局部规模的战斗,竟发展成了一场惨烈的战役。

5

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

整个上甘岭战役,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陆续投入兵力6万余人,发射炮弹190多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山头被削低了2米,岩石被炸成了30多公分厚的粉末。志愿军陆续投入兵力4万余人,击退敌进攻900多次,歼敌2.5万余人,彻底粉碎了敌人的“金化攻势”,取得了上甘岭战役的胜利,创造了伟大的上甘岭精神。

6

布满弹片的上甘岭木桩

这一战,奠定了朝鲜的南疆北界,也宣告15军这支年轻的部队从此跨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等主力的行列。上甘岭战役不仅从军事上打垮了敌人的攻势,也体现了我军的指挥艺术、战斗作风和团结精神,打出了国威军威。

这一仗,美军开始真正认识了中国人。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抢眼等,成为普遍现象。

让我们引述莫斯科红场无名烈士墓上的铭文,表达对这些英雄的敬意: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世长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