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粽子飘香——海南定安打造农业品牌带动农民增收

小康路上粽子飘香——海南定安打造农业品牌带动农民增收

在粽子的“江湖”,北甜南咸、种类繁多,要想打出自己的品牌实属不易。仅在海南,就有儋州洛基粽、万宁和乐粽、澄迈瑞溪粽等23种粽子。而在海南省定安县这个资源优势并不算突出的农业县,“定安粽子”硬生生从众多市县特色粽子中杀出重围,在消费者中树立起县域美食品牌,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老百姓脱贫奔小康。

“定安粽子”为什么备受青睐?除了保证粽子的品质,定安更是在打响品牌上下功夫。

2014年3月,“定安粽子”被正式核准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海南各市县中最早有“身份证”的美食品牌。及至今年端午节,“定安粽子”的广告在机场、车站等地随处可见,已成为定安一张亮丽的对外名片。

“我们的粽子在市场供不应求,如果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那么品质就难以保证。”定安县粽子协会会长王沸健说。为了保证粽子品质如一,保护“定安粽子”品牌,定安自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定安粽子”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授权仪式。至今为25家企业授权,全县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110家粽子生产专业户共享“定安粽子”这一国家地理标志。协会引导和监督企业和专业户按标准生产粽子,并在粽子产品包装上规范印制“定安粽子”商标的文字和图案,提高品牌的辨别度和形象度。

为了更好地塑造品牌形象,定安县政府连续11年打造端午美食文化节,为“定安粽子”搭建展示窗口和平台。每年的主题各不相同,今年的端午美食文化节,定安融入了时下热门的“直播+电商”带货模式,通过直播推介定安的粽子和特色美食,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

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定安县就业局局长袁中正介绍,端午节前后该县多个粽子品牌均对用工有大量需求,即使不逢节日,粽子也实现常态化用工和线下线上销售。“粽子产业直接带动的常年稳定就业岗位超过3000个,如果算上产业链延伸到的粽叶种植、黑猪和鸭子养殖等,间接带动的就业超过万人。”袁中正说。

“粽叶一定要抓紧,边边角角要抓结实。”近日,在定安县富文镇金鸡岭居举办的为期3天的2020年“定安粽子”裹绑技术培训班顺利结班,参加培训的40余名学员收到了定安县相关部门颁发的结业证书。通过正规的职业培训,越来越多的村民正逐渐变身为拥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在裹绑车间工作的富文镇深水村村民王燕告诉记者,包一个粽子的计件工资是7毛钱,自己一天能包300多个,可以挣200多块钱。据了解,1名技术熟练的粽子裹绑工在端午节前后两个月的高峰期,每天可包500个,月收入可达上万元。

“现在定安粽子的销路越来越广,烦恼也随之而来,订单太多,‘李鬼’不少。”王沸健说。为此,定安有关部门正加大力度查处商标侵权,并积极开展线上打假行动,呵护“定安粽子”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