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全球多地疫情反弹 防控还需常态化

综述:全球多地疫情反弹 防控还需常态化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综述:全球多地疫情反弹 防控还需常态化

新华社记者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警告称,近期新冠疫情又出现加速传播的趋势。全球累计确诊病例从6月29日突破1000万例到7月10日突破1200万例仅用时12天。世卫组织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19983例,达到12322395例,其中死亡556335例。

随着一些国家开始“解封”,疫情出现反弹。在新冠疫苗正式面世之前,世卫组织呼吁所有国家始终如一地采取“全政府、全社会”的防控措施。

疫情现反弹

美国仍是目前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日晚,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2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3万例。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疫情形势严峻。目前,巴西累计确诊病例数和累计死亡病例数均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除巴西外,秘鲁、智利累计确诊病例数均超30万例,墨西哥也逼近30万例。

当前,一些非洲国家疫情呈加剧态势。南非累计确诊病例数本月6日突破20万大关,截至11日累计确诊264184例,累计死亡3971例,是非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说,南非最近疫情形势严峻,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数日保持在8000例以上。

中东地区多国疫情日前持续反弹,部分疫情严重地区医疗系统承压不断增大。伊朗11日累计确诊病例已达255117例,其中死亡12635例。德黑兰疫情防控指挥部官员日前表示,如病例持续增多,当地医疗系统将面临较大压力。德黑兰省已向伊朗有关部门建议近期恢复部分限制措施。

随着疫情不断蔓延,印度全国确诊病例数于11日突破80万,死亡病例数超过2万。近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2万例以上。多家印度媒体预测,未来几天内印度累计确诊病例将突破100万大关。

放松是主因

一些卫生专家对目前部分拉美国家放松防控措施的做法表示担忧,称“带疫解封”可能会延缓疫情拐点的到来。巴西流行病学家保罗·梅内塞斯认为,目前巴西疫情正从大城市向小城镇蔓延,各地卫生系统水平差异较大,而经济活动的重启,势必增加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这将有可能导致部分地方卫生系统崩溃。

在美国,卫生专家普遍认为,全美各地仓促重启经济、防控措施不到位等是近期美国疫情大幅反弹的重要原因。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说,各地重启经济进程太快、仓促复工,未能遵循相关防控和隔离措施,是导致疫情反弹的一大原因。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坦言,美国在确认无症状感染者和年轻群体中病毒传播方面存在问题,未能及时采取相应隔离措施。

针对近期印度确诊病例急速增长,专家分析认为这是印度提升检测能力和各地放松管控两方面因素造成的。印度医学理事会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印度已累计检测超过1000万人次,6日当天的检测就超过24万人次。除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仍在实施严格管控外,印度大部分地区已进入解除封锁的第二阶段,推行复工复产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压力。

疫情暴发初期,南非政府采取了严格的“封城”政策以遏制病毒传播。但“封城”严重影响了商业活动,政府不得不于5月逐步放松“封城”政策,允许各行业分阶段复工,但病毒传播速度也随之加快,新增确诊病例数大幅反弹。与其他非洲国家相比,南非的病毒检测能力较强,其每日病毒样本检测能力已从最初的数百个提高至超过4万个,这也是南非确诊病例数远高于其他非洲国家的原因之一。

防控常态化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表示,谁也无法想象短短6个月的时间,全世界会因这种新病毒而陷入混乱。目前有些国家的抗疫措施虽然已成功减缓了病毒传播,但并未完全阻止。随着一些国家开始“解封”,疫情出现反弹。大多数人仍易受新冠病毒影响,疫情还远未结束。

在新冠疫苗正式面世之前,世卫组织呼吁所有国家始终如一地采取“全政府、全社会”的防控措施,重点立足5个方面:加强社区和个人在抗疫中的作用,人人行动保护自己和他人;加大力度追踪和隔离病例接触者,遏制病毒传播;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特别关注高危群体;加快新冠相关研究;强调政治领导力,在国家层面和国际层面推动团结抗疫。

世卫组织在其6月份更新的新冠防疫指南中说,公众要避免感染或传播病毒,需要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卫生,避免触摸口鼻,安全饮食;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尽可能避免与任何表现出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与他们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等。(执笔记者:李雯;参与记者:刘曲、凌馨、谭晶晶、陈瑶、荆晶、赵旭、郭爽、高原、白林、冀泽、陈霖、赵焱、宫若涵)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