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在防汛救灾“考场”书写初心“答卷”

【地评线】京彩好评:在防汛救灾“考场”书写初心“答卷”

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救灾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考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无声考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防汛救灾现场当作“考场”,用实际行动书写初心“答卷”。

未雨绸缪,把防灾摆在首位。未雨绸缪,方能防患于未然。只有把防汛减灾工作摆在首位,从源头上做足准备、加强防范,才能未雨绸缪,最大限度降低汛情可能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各级党组织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把防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从人、财、物、机制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人的方面,要提前组建好随时待命的抗汛救灾党员抢险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提前进行应急演习预演。在财的方面,要提前加强应急资金储备,为抗灾救灾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在物的方面,要提前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准备好雨衣、雨鞋、沙袋、救生圈等防汛物资,为防汛救灾提供充足后勤保障。在机制方面,要建立完善汛情预警机制,时刻关注天气预报、气象局预警、河流上游水位变化等情况,保持警惕。要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存在汛情隐患的地段的居民撤离方案,做足准备。

冲锋在前,把使命化为行动。越是危难时刻,党员干部越要在一线冲锋陷阵、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汛情面前,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靠前指挥、勇挑重担、身先士卒,把防汛救灾工作组织好、部署好、落实好,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抵御灾害,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心系群众,第一时间及时准确传递汛情信息,广泛宣传防汛自救知识,尽快转移可能出现险情地段的群众,传递正能量,消除群众恐慌不安情绪,稳定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冲锋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坚守在战斗的最前沿,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为群众遮风挡雨,哪里有险情就冲到哪里、哪里有群众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用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把党旗插在汛情最重、困难最大、群众最期盼的地方。

不等不靠,把重建进行到底。洪涝灾害、山体塌方、房屋倒塌、农田毁损……严峻的汛情让南方多地群众财产损失严重。灾后重建工作也是防汛救灾的重要一环,只有把灾后重建工作抓实抓好,才能尽快重筑家园、恢复生产,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各级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力量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在防汛减灾一线筑起永不决堤的“红色堤坝”,推动清淤防疫、恢复生产等工作有序进行。洪水退后,党员干部作为“主心骨”,坚决不能有麻痹大意、懈怠松劲思想,要始终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中,坚守岗位、各司其职,为抢通道路、降低群众经济损失、提高抗洪能力等工作贡献智慧与力量。针对南方很多乡镇村屯由于严重洪涝灾害引发的道路、供电、通信中断成为“孤岛”的情况,救援人员及时挺进山村投放救灾物资的同时,相关部门抢修人员也要立即行动,确保尽快抢通道路,恢复正常供电和通讯。针对洪涝灾害带来的经济财产损失,党员干部要及时做好受灾情况的登记摸底,与群众共同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尽可能减轻灾后损失。提高抗洪能力,要不断强化防御避险措施,通过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培训、提前举行撤离演练、全面进行安全转移等方式,全面提高各地应急处置能力,尽可能避免人员伤亡。(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