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以“三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践行初心使命 以“三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一初心和使命的凝练概括和重要表述,掷地有声、力重千钧,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性质、指导思想、根本宗旨、行动纲领,具有极其深刻和丰富的内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国有企业,如何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落实到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认真解决的重要问题。结合学习工作实际,我认为要以“三高”引领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践行初心使命,以高站位引领高质量发展

有没有一个高站位,决定了我们看问题的视野、推动工作的魄力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我认为,作为国企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需做到以下三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党员干部只有胸中装有大局,一切服从服务大局,才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立场。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保持头脑清醒、态度坚决,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把党性融入到血脉里、把党魂熔铸在精神中,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成为爱党、言党、忧党、为党的坚强力量。破除本位主义。时刻站在党执政兴国、“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高度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做到心里有中央,脑里有大局,围绕首都“三件大事”和“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折不扣推进冬奥会工程、城市副中心建设以及城市运行保障等重点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提升境界情怀。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以“事要解决”为目标,把群众诉求当家事,第一时间响应诉求、第一时间推动解决,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展现首都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二)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要发自内心真信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新的实践,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脚踏实地把各项工作做好,切实把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要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优秀企业文化,汇聚起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精神合力。

(三)勇于改革创新。要想实现既定目标,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就必须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创新思想观念。要积极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深入研究和解决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产业经营、科技研发等各领域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换位思考、多角度思考、创造性思考,勇于突破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体制和机制,使改革创新成为一种自觉的思维理念、行为方式和目标追求。创新经营机制。主动跟进政策动向,积极探索完善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投资建设长效机制;坚持“首善标准”,持续完善服务保障常态化机制;提升“运营”向“经营”转变的内生动力;完善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加快产业“走出去”和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提升产业经营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在深化融合发展中不断推动企业升级发展。创新科研机制。主动适应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提高现代化前沿技术与业务的整合能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为科技创新提供保障。

二、践行初心使命,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

标准决定质量,起步影响结果。高标准是高质量的保证。我认为,要做到高标准需做到以下三个“坚持”:

(一)坚持做到政治过硬。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做到政治过硬,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密联系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贯彻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上下功夫。做到政治过硬,就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时刻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不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做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的领导干部,始终为集团各项事业发展不懈奋斗。做到政治过硬,就要坚定地站在人民立场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分忧、为民造福。首发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肩负着服务首都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必须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畅通“最后一公里”。

(二)坚持做到作风过硬。作风过硬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素养,作为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过硬的作风体现在认真负责的态度上。坚持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从细节抓起,从小处着手,从基础工作抓起,并使这种实干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过硬的作风体现在迎难而上的勇气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抓住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健全法人治理、优化体制机制、加强创新研发、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过硬的作风体现在敢于斗争的精神上。在面对大是大非时敢于亮剑碰硬,面对危机风险时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激浊扬清,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应对好每一次挑战。

(三)坚持做到本领过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练就过硬本领,就要明确“缺什么”。要善于思考和总结自己的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敢于承认不足,乐于听取领导、同事和员工的意见。练就过硬本领,就要搞懂“怎么补”。要抓紧学习,增强本领,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同时抓好抓实,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就要大胆“去实践”。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长本事”、“壮筋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提升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践行初心使命,以高素质支撑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讲“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高素质人才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人才资源这个支撑点:

(一)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坚持事业为上倡导有为才有位。大力选拔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大胆创新、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的好干部;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公平公正对待干部,对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大胆使用。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聚焦企业经营发展,充分考虑当前人才培养和储备需求,瞄准有为能为、符合发展目标、适合岗位需要的干部,大胆选拔上来为企业服务;既要注重考察干部在重点难点任务中的表现,又要加强对日常工作的关注,通过交流轮岗等方式,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发挥出最大的潜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对于干部测评不称职、任期考核不合格、竞聘上岗不胜任的,以及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不坚决、推进重点工作不到位等情况,要认真严肃予以处理,真正形成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二)完善考核评价,发挥激励鞭策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是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作为的重要途径。完善综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加强资源融合,突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的考核,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正向加分激励和负面清单管理落地,积极鼓励产业“走出去”、科技创新、接诉即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激励约束的鲜明导向。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培训深造、典型选树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对考核结果较差或名次退步幅度较大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及时反馈提醒或诫勉谈话,对经考核不适宜继续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予以调整。

(三)激励约束并举,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要有良好氛围,需要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正确对待干部信访举报问题,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行为,凡是受到严重失实举报的干部,要及时给予澄清正名,给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吃“定心丸”、撑“保护伞”。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对落实“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严格执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领导人员兼职管理等规定,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对党绝对忠诚、严守党纪党规,不断增强遵规守纪、清正廉洁的意识自觉。

(四)突出严管厚爱,落实落细关心关爱干部措施。好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不是天生的,既需要干部加强自我修养和约束,也需要组织加强管束和关爱。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围绕企业转型升级、融合重组、压减工作等重大改革期间的谈心谈话,及时做好政策解释、思想引导工作;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职务提拔调整的干部等,要及时安排谈心谈话,帮助解决问题、加油鼓劲。加大心理援助力度。探索依托专业机构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测评、减压放松体验等活动;依托企业教育培训中心,定期开展干部心理健康测试,帮助干部用积极的思想认识事物,用平和的心态面对问题,用正确的方式处理矛盾。畅通干部反映问题的渠道。健全干部“诉求接待日”机制,通过电子邮件、信箱、现场接待等多种方式,收集干部诉求和建议,及时协调、解决好干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全面促进干部成长和身心健康,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