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所向的治本之策——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等法院律师黄英豪解读香港国安法

民心所向的治本之策——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等法院律师黄英豪解读香港国安法

连日来,香港各界持续发声支持和拥护香港国安法,认为香港国安法为香港社会长治久安打开全新局面。7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等法院律师黄英豪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国安法填补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为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为香港尽快走出困局、恢复繁荣稳定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对香港现实负责任的重大举措”

“制定出台香港国安法,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香港宪制秩序,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领域具有最高法律效力。”黄英豪说。

“众所周知,香港基本法23条规定香港特区自行推动国家安全立法,然而香港回归23年来,这项工作受到一些势力的各种阻挠,迟迟无法进行。”黄英豪指出,正是由于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漏洞,近年来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勾结反中乱港势力,进行危害国家安全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活动。

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动“港独”等分裂国家行为,并进行一连串犯罪活动,挑起各种严重的暴力事件,使香港陷于前所未有的失控和动乱。

“2019年下半年,香港的局势让市民大众都陷入惶恐之中,我的很多朋友纷纷产生移民、撤资的想法,不想在香港留了。”黄英豪说,“大家对很多青少年被蛊惑上街参加‘黑暴’活动亦感到非常痛心,深深为香港未来担忧。”

“中央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十分必要,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黄英豪表示,“及时出台香港国安法,是中央对香港现实负责任的重大举措,是对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最大维护。”

极大提振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

“香港要繁荣发展,没有稳定是实现不了的。”黄英豪说,“我们相信香港国安法必将为香港创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便利的社会环境,更好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自香港国安法公布施行后,市场对香港的信心显著提升。近几日来,香港股市汇市稳定发展。港股表现尤其亮眼,恒生指数在几天内上涨约2000点。“尽管美国商务部官网发布声明称,已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不过,香港因此受到的影响非常小,不仅恒生指数大涨,新股上市也表现强劲,而且我了解到,在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回到香港二次上市的意愿也正在变强。”黄英豪说。

事实证明,香港国安法的出台顺应了香港的民心民意。黄英豪坚信:“有香港国安法的护佑,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最核心优势没有变,未来还会更加巩固和强化。”

“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最大的民意

“香港是崇尚法治的社会,有守法的文化传统。”黄英豪表示,只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主动做好面向香港市民的推广、解释工作,消除不必要的忧虑,广大香港市民都会知法守法、守好底线。

“涉港国安立法是香港重新出发,迎来由乱入治、重返正轨的历史性契机。”黄英豪说,在香港社会秩序实现切实恢复后,期望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能集中精力,解决香港经济民生方面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香港最大的民意。”黄英豪认为,“爱国爱港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的期望,那就是希望香港能够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优势,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是一个外商云集的地方。”作为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黄英豪了解到,香港美国商会、香港加拿大商会、香港澳大利亚商会、香港英国商会等大商会的负责人,也都希望在香港长期投资发展,“他们都期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香港的治安和社会环境必然会逐步恢复稳定,香港未来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广阔。”黄英豪强调,“香港应更紧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迎来最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