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撷英(7月)

党史撷英(7月)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

194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发出《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提出:“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的二十周年。”从此,7月1日便被象征性地作为党的生日固定下来。中共一大召开于1921年7月,由于战争年代档案资料散失,具体开幕日期无法查证。20世纪70年代末,经过党史工作者的努力,确定中共一大于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最后一天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

出席大会的代表有: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的陈公博,旅日的周佛海,受陈独秀派遣的包惠僧,共13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参加大会。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选举产生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

大会明确提出党的最低纲领即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主要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大会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宣言》《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等文件。大会选举了中央执行委员会,陈独秀被推选为委员长。

1947年7月17日至9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在河北西柏坡召开全国土地会议。

会议着重讨论土改和整党两大问题,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草案)》(10月10日正式颁布)。

1949年7月10日,中共中央决定建立空军。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正式签字,历时三年多的朝鲜战争宣告结束。

1955年7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公布。

从1956年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由志愿兵役制改为义务兵役制。

1955年7月30日,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正式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主持拟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7)》。

会议认为,这个计划“是全国人民为实现过渡时期总任务而奋斗的带有决定意义的纲领,是和平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计划”。

1977年7月16日至21日,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全会通过了关于追认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关于恢复邓小平领导职务的决议;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决议;关于提前召开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1979年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7部法律。

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同意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出口特区。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1997年6月30日23时42分,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在香港举行。1997年7月1日零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香港升起,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

2010年7月21日至22日,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2015年7月6日至7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下决心纠正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2015年7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投票决定,北京获得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举行。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年7月8日,中共中央颁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9年9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条例。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3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首次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

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奖旗。“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

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全军将士们,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2018年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