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聚力为全面小康添姿增彩

以文聚力为全面小康添姿增彩

乌兰牧骑在北疆大地留下一串串闪光足迹,《千古马颂》向世人呈现马背家园的美丽壮阔,草原书屋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文化福利……一幅幅我区文化建设的精彩剪影,不仅充实着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我们的小康生活更加绚烂多彩。

文以载道。文化,从来都不是仅供消遣娱乐的小事,而是关乎移风易俗、修齐治平的大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小康,既要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要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精神需求。没有文化的小康,不算真正的小康,唯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才会越走越宽。

近年来,在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征程中,我区把文化建设放在重要地位,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创作繁荣、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体系逐渐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扎实推进、对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与经济社会的巨变同步,内蒙古的民族文化强区建设也在不断书写新的辉煌。

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人们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文化供给矛盾已由缺不缺、够不够转化为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为不断增强老百姓在精神文化上的“获得感”,我区文化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在各项具体的文化工作中,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草原文化中丰富文化滋养,从基层群众的生活熔炉中提炼文艺真金,为广大人民奉上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惟改革创新者胜。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更需不断改革创新。

回首以往,我区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步发展,推动文化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极大释放了文化发展潜力;展望未来,还需纵深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畅通文化投融资渠道,促进文化产业优化升级,拓宽“文化+”新路径,提升文化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凸显文化创意的灵魂作用,打造叫得响的文化品牌,助推内蒙古文化从“高原”迈向“高峰”。

小康之美,美在生活改善,美在好山好水,也美在文化底蕴的日渐丰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更要鼓足干劲,下气力解决好文化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文聚力,为全面小康添姿增彩,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