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报告人:元跃旗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原副教授
简 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和使命的时代要求。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原副教授元跃旗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三个方面出发,分享了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题的学习心得。
总播放:52138
发布时间:2020-07-17 15:37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一个重点就是为了人民,就是强调我们党的人民立场,是我们党必须坚定的政治立场。[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从建党到执政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全体人民既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又是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就是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继承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好地防止党员干部脱离群众,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时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QQ截图20200717151856

    元跃旗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原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和使命的时代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方面,有着丰富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是一系列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思想观念。对此,我们将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三个方面出发,加深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题的学习理解。

    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一)中国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从建党到执政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强调人民的主体地位并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

    1.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2月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讲:“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为什么有信心?最根本的原因是,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只要我们紧紧依靠13亿多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最终实现我们确立的目标”。他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我们要始终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

    2.把“三件大事”提高到“三个伟大贡献”

    我们党90年来紧紧依靠人民做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解放了中国;二是完成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三是紧紧依靠人民推进了改革开放事业,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七一讲话中把“三件大事”提升为“三个伟大贡献”,是把这“三件大事”放到历史中、放到中国当下、放到全世界这样一个格局中,作出了一个定性的判断——属于伟大的贡献,对历史的贡献,对现实的贡献,对整个人类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非常自信,因为有了这“三大贡献”,所以中国共产党可以带领人民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

    (二)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党同人民心血相连、命运与共,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够得到人民群众拥护支持,就能够领导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人民的满意、人民的获得感,是我们改革成败的标准。

    我们跟谁一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了要团结和带领人民,其中建党95周年七一讲话更加把人民推向前台。人民这个词在整个讲话中出现了大概有109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一个重点就是为了人民,强调了党的人民立场,是我们必须坚定的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对以往提法的继承和发展。

    1.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当年的共产党与国民党有什么区别?都主张打倒军阀、平均地权、民族解放。孙中山先生反复强调:三民主义就是社会主义。但是,两党有两个根本区别:一是国民党在百姓中没有根,共产党植根于百姓之中;二是国民党要扮“上帝”,给人民“送慈善”,共产党则要人民自己当家作主,让人民组织起来自己解放自己。事实证明,没有根的国民党迅速蜕变成为新军阀,也就完不成平均地权和民族解放的任务了。共产党深深植根于人民,动员人民,组织人民,以组织起来的人民力量为“上帝”。共产党感动了人民这个“上帝”,就没有办不成的事。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缸满院净、为家家户户排忧解难、减租减息到实现平均地权,人民坚决支持共产党,把“最后一块布、最后一碗米、最后一个儿子”交到共产党手里。

    今天,我们要完成新使命,就更要警惕“烂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2.告诫全党“赶考”远未结束

    在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重上西柏坡,提出“赶考”远未结束;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这是一场什么考试?就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进京赶考”。如今,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赶考”的继续,我们要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3.中国共产党是能够遏制腐败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

    怎么解决腐败的威胁?一是从高层领导抓起,以上率下,也就是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三是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重大判断: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