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控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建设发展

做好防控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建设发展

城市绿心静待开园,环球影城结构封顶,园区企业加速入驻……盛夏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处处洋溢着争分夺秒、生机勃发的氛围。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建城立都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是新时代北京发展的重大机遇,对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历经数年奋斗,目前,副中心建设已由打基础迈入拉开城市框架、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副中心严防死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全市率先实现在建工程100%复工,重要节点工程稳步推进,一批高精尖项目相继落地,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取得新进展,又一次展现了这座“未来之城”稳步崛起的能力和决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节点之年,做好城市副中心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2020年后半程跑出“加速度”,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容不得丝毫懈怠。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副中心目标定位的认识。副中心是北京的重要一翼,作为北京城市的重要骨架,内要与主城区呼应,围绕首都功能做好“四个服务”,做到主副共兴;外要与雄安新区对标,实现两翼齐飞。这也决定了副中心是全市的副中心,一方面建设发展的责任在市里,各部门都要把副中心建设发展作为分内之事,另一方面副中心不能停留在原来通州区的工作水平上,各方面都要有更高标准,要有城市副中心的样子。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城市副中心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继续提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首先安全为本,疫情防控依然是头等大事,时刻不能掉以轻心,要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社会形成健康生活新常态。在此基础上,要加紧重点工程、重要节点建设,确保“一年一个新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要坚决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增加发展的高科技含量;要持续推进老城双修,向核心区看齐精细化管理,带头抓好垃圾分类、物业管理这两件“关键小事”;要加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延伸。铆足劲头、攻坚克难,才能保持副中心生机勃发的良好势头。

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不能只做这155平方公里的文章,不能只对副中心用1/16的力气。今年4月,市级赋予副中心管委会的30项职权正式生效,“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显著提升了副中心的发展空间、行政效率以及吸引力、竞争力。赋权就是赋能。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向副中心赋权,各种资源要素要优先向副中心投放。全市各区各部门各方面都要有大局观,关心支持副中心建设发展。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们一定能够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成为新时代的精品城市,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