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基层组织 合力脱贫攻坚

壮大基层组织 合力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壮大每一个党支部的力量,是我们推进基层党建、服务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致富的重要着力点。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探索城乡基层组织共建,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基层组织共建,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力量。我们探索党组织共建模式,让机关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促进城乡基层党组织在理念、资源、优势上的融合和互动。这几年逐步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一是签订“友好支部”议定书。双方根据实际签订议定书,作出承诺。机关单位立足职能优势,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为帮扶村提供支持;农村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艰苦奋斗,奋力攻坚,为机关单位提供服务平台。二是定期交流情况。城乡基层组织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共同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定期进行互访。农村支部主动与县直机关党支部加强沟通,介绍农村发展情况,寻求发展支持;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为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实行双重考核。机关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既要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还要深入帮扶村考核发展变化情况,联户党员帮扶情况等。这种城乡组织共建,使机关党组织服务有平台,农村党组织发展有帮手,促进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激发党员力量,在脱贫攻坚一线考验党员。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贫困地区最缺的也是人才。我们立足于发挥党员优势,激发党员带头作用,在攻坚一线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按照精准帮扶要求,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群众开展“结亲”活动,为农村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开展“双向体验、立体成长”活动,让不同成员党组织内的党员、干部互相到对方党组织跟班体验,拓展业务知识和发展视野,提升优化整体素质。在乡镇党委换届中,我们按照组织程序,选拔3名优秀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政府班子。今年,我们县共选派28名优秀的年轻干部到村任职。

寓管理于服务中,尽展党组织的优势。在城乡党组织共建中,我们积极引导县直单位把群众需要作为互联互动的结合点,让组织优势尽其长,让服务资源尽其用,让服务功能尽其广。依托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县直单位在做好职能工作等基本服务基础上,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上门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群众张嘴、干部跑腿”。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让电商服务进村,不仅让城市的工业品下乡,更让农村的产品上线。目前,我们县有条件的行政村,已经实现电子商务覆盖。

农村党支部在群众身边,是党和政府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米”,是做好农村工作的重要方面。我们开展党组织城乡联建工作以来,建立联系点163个,组织召开座谈会183次,帮助落实帮扶项目117个,241个贫困村如期脱贫。城乡组织共建活动使基层组织战斗力普遍增强、党员素质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我们深深感到,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维护农村发展稳定的坚强堡垒,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建设服务型党支部,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还要充分动员各种力量,向基层倾斜,向农村下沉,创新思路,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力量。

(作者系山西省平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