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的战略主动仗

打好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的战略主动仗

生态安全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为此,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打好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的战略主动仗。

首先,科学预判生态环境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隐患因素和倾向性苗头,透过复杂现象抓住要害,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原因要心中有数。按照系统工程思路,全方位、全流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其次,主动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生态环境风险暴发非一日之功,越是见事早、行动快,就越能减少其负面影响。为此,要建立健全风险研判、风险防控协同和责任机制,切实抓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监测预警机制,系统梳理和掌握各类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提出生态环境治理的整体预案。

最后,有效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应对生态环境风险挑战,要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及时中止风险联动传导,阻断生态环境风险向其他领域扩散传播的通道;着力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从注重事后处置向注重事前预防转变,从减小生态环境风险损失向遏制生态环境事故发生转变。同时,加强生态环境应急预案管理,强化跨部门、跨区域环境应急协调联动能力。

(作者:许先春,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

(本报记者张蕾、冀文亚整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