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2020-07】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伟大进程中的一次重大挑战。经过全国上下不懈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面对疫情,中国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决策科学果断,彰显党是各项事业领导核心的政治优势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是我们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领导确保形成统一的意志和坚定的决心。此次疫情来势凶猛,猝不及防。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全面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及时释放最清晰最强烈的信号,从思想上、观念上使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想在短时间内统一思想、凝聚意志,迅速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成功扭转疫情蔓延的被动局面,是不可能实现的。党的领导推动形成强大的组织力、执行力。疫情阻击战,效率直接关系成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方舱医院的改造、隔离点的征用调用,武汉全市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拉网式排查,每一场任务都是攻坚战和冲锋战。正是现场组织调度有力,落实工作争分夺秒,确保守住了控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

此外,党的领导保证了疫情防控监督权威有力。疫情防控期间,少数党员干部表现出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敷衍应付、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导致落实防疫部署的实际效果打了折扣,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国家监督体系快速有效工作,及时权威地发现和解决问题,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有力推动了各项防疫决策部署落实。

始终情系人民,彰显执政基础深厚的社会优势

中国疫情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对比西方疫情防控“群体免疫”论调,中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把救治作为重中之重,不惜资源和力量,着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特别是大力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确诊患者医疗救治,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是人民至上切实的体现。疫情发生之初,我们党就明确提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时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集中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高度重视疫情时期的民生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基本民生,始终稳住“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供给,维持市场秩序;坚持就业是最大民生,出台一系列减负稳岗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人群保障,兜住困难群体民生底线。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以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带动消费增长和民生改善。

此次疫情防控,西方国家个人主义社会体系的缺点被疫情暴露无遗,而我国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鲜明政治立场,广泛赢得了民心人心,极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忱和民族自豪感、认同感,对团结凝聚更多力量,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将产生深远影响。

动员广泛有力,彰显充分发扬人民民主的组织优势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群众基础和组织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能”的关键。

人民群众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疫情发生后,各级组织层层发动,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真诚奉献,广大群众自觉服从大局、居家不外出,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频共振,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行动力和战斗力。一是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中央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建立自上而下工作直通渠道,在医疗救治防疫各环节落实群众路线、掌握真实情况、集中各方智慧、畅通社情民意,确保了防控部署科学扎实有效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二是有力组织凝聚人民群众。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等多种传播手段,探索特殊时期联系、动员和组织群众的方式方法,成功实现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三是推动民主建设法治化。疫情期间,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法治保障。与此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和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不足等问题,我国将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进一步加强。

联动协同高效,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整体效能优势

既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中国制度模式超越自由市场经济模式的核心和关键,也是在重大、紧急关头,我们能够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的根本所在。

此次疫情防控凸显了我国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疫情发生后,全国驰援湖北和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0天左右建成,全国各省区市和军队调派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以医疗卫生系统为核心,涉及整体防疫管控、经济运行统筹、物资调配保障、社会秩序稳定等方方面面。在统一的组织领导下,各方密切协同配合,企业迅速复工达产,集结强大资源,国家统一调度管理,充分保障抗疫需要。可以说,中国疫情防控统筹调度上下贯通、协调有力,体现了中国特色,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做到这一点,这是中国制度独有的优势。而全国各地表现出了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生动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力淬炼了民族品格,对凝聚更加广泛的社会力量,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者:赵佳琛,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