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弘扬“红船精神”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坚持和实践自身先进性的一个历史明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红船精神”体现的是启航、是引领、是根脉、是初心、是勇敢、是担当、是奋斗、是奉献。近期,中国南方多地连降暴雨,多地发生水灾和山体滑坡,党中央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在重大险情灾情面前,各级党委和政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需要弘扬“红船精神”,守初心、担使命,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

首先,各级党委和政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勇敢地站在和干在防汛救灾工作的第一线,战天斗地、靠前指挥、创新工作。当前,我国在疫情之下又突发洪水,同样需要全党的勇敢和担当。有胆有识,想在前干在前,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特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的号召既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提出的要求,也给各级党委和政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红船精神”注入了新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汹涌的洪水面前,各级党委和政府就是人民的主心骨,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党旗。在防汛救灾过程中,人民群众看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担当,看到了无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地选择站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踏着英雄的足迹、践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

其次,各级党委和政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坚定战胜洪水的信心信念,发挥制度优势、运用科学手段,用坚定的信心和百折不挠的奋斗夺取防汛救灾工作的彻底胜利。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偏多,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紧急行动、强化措施,国家防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密切协作,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关键时刻发挥突击队作用,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战,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国上下积极行动起来、严阵以待,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察,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奋斗,把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个层级,落实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制,体现出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再次,各级党委和政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有了各级党委、政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就能够在危急关头被激活,进而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为了人民利益,我们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避免疫情出现反弹。我们要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及时下拨救灾资金,调运救灾物资,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在忠诚为民中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红船精神”是党的精神标识。在这场战役中,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洪堤之上,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线24小时值守的岗位上,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奉献行列中,这一幕幕画面给人勇气、催人奋进。相信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全国上下齐心努力,一定能在防汛救灾这场考验中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系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