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强军兴军这个鲜明主题

深刻把握强军兴军这个鲜明主题

深刻把握强军兴军这个鲜明主题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构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这个体系的所有部分,都彰显了强军兴军这个鲜明主题。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植根于新时代强国强军实践的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的鲜明主题是强军兴军。主题统领全篇,提纲挈领。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这个主题。

(一)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确立什么样的主题,必然要着眼于怎样更好地完成党赋予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这是确立主题的政治考量,也是理解主题的政治逻辑。习近平强军思想把强军兴军作为主题,正是这一政治逻辑的必然展开。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习主席准确把握民族复兴对强军兴军的战略需求,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这一要求,是在把握国际安全形势变化、把握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把握民族复兴的历史规律、把握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军事实力强,战略支撑才能真正顶得住。由此可见,习近平强军思想突出强军兴军这个主题,是党和人民决心意志的体现,是以强军支撑民族复兴的必然。

从政治逻辑把握强军兴军这个主题,就要求我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习主席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我们要坚持站在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把民族复兴作为根本着眼点来谋划强军兴军,从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全局来谋划军事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从民族复兴的高度来思考运筹强军事业的发展,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二)

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重大课题,每一个时代的科学理论必然以回答解决这一时代的重大课题为主题。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相结合,先后形成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等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成果,深刻回答和解决了不同历史条件下我军建设发展的历史课题。人民军队自诞生以来,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在回应一个又一个“时代之问”中不断走向新胜利,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也在回答一个又一个“时代之问”中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强军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和军事问题的基本观点,坚持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坚持人民军队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实践发展,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问题。强军兴军这个主题,显然是与习近平强军思想所回答的这个问题高度对应的。

从历史逻辑把握强军兴军这个主题,就要突出问题导向,通过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的破解,来回答好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这个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我们要紧紧扭住问题不放,强化责任担当,聚力抓好落实,使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伟力在解决时代问题中充分释放出来。

(三)

建构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必须着眼主题来谋篇布局。习近平强军思想把强军兴军作为主题,是这一思想在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内在理论逻辑的自然体现。

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构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这个体系的所有部分,都彰显了强军兴军这个鲜明主题。比如,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其中,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丰富拓展了强军目标的内涵,进一步提升了强军的标准要求。又如,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这是对“强军之要”的进一步展开。可以说,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每一个理论板块,都紧扣强军兴军这个主题,都突出了强军兴军这个主题。

从理论逻辑把握强军兴军这个主题,就要在总结升华强军实践经验、研究阐释习近平强军思想时,更加注重把握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强军兴军的战略考量,使我们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解把握更加精准。

(四)

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的主题从根本上讲是由实践的主题决定的。换言之,无论是政治逻辑层面的主题,还是历史逻辑层面的主题,抑或是理论逻辑层面的主题,最终都要到实践逻辑层面来展开,呈现出鲜明的实践主题。习近平强军思想把强军兴军作为主题,正是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强军兴军为实践主题的理论反映。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下,我军向着“强”的方向迈出了坚定步伐。重振政治纲纪,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有效解决了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重塑组织形态,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有效解决了制约我军建设的体制结构的突出问题;重整斗争格局,坚定捍卫国家核心利益,有效解决了军事力量运用方面的突出问题;重构建设布局,创新发展理念和方式,有效解决了我军建设聚焦实战不够、质量效益不高的突出问题;重树作风形象,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有效解决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突出问题,这些都是强军兴军实践的具体体现。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强军实践经验升华而成的理论,实践的主题必然会随着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而成为其理论的主题。从习近平强军思想对强军事业的指导看,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无不指向强军兴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无不围绕强军兴军展开。毋庸置疑,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全部实践,都指向强军兴军这个主题,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主题高度契合。

从实践逻辑把握强军兴军这个主题,要求我们必须实干兴军。习主席多次强调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反复告诫空谈误事、实干兴军。真抓实干是我党我军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实干兴军是解决“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还很大”等突出矛盾问题的有效途径。要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纠治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等不良学风,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着力在运用习近平强军思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通过实干推动强军事业高质量发展,使“强”的质量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

(执笔:刘光明、汤俊峰、胡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