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自贸区党的建设质量

不断提高自贸区党的建设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提出,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表明我国采用全球最高标准构建开放新格局,为形成现代化的制度体系探索经验。党的建设历来同党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面向未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崇高使命,突出河南特色优势,加大探索力度,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大保证。

强化自贸区党建统一领导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这决定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党建工作必须优化组织设置,强化党建统一领导。

成立专门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党的工作机构。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都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组成部分,三个片区共为一体。自贸区党建工作要立足全局,成立专门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党的工作机构,统一领导自贸区党建工作,防止出现碎片化、分散化、零星化的问题。

把党的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开展三个片区“两新”组织排查摸底工作,对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科创园区、留学海归人员居住的楼栋、“飞地”、工地、互联网业等不同领域进行走访和调研,实地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在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中建立党组织,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要依托工会开展党建工作。

构建更具弹性的组织架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涌现出了一批新的业态、新的领域,需要构建更具弹性的组织架构。要构建“单位—属地”相结合的组织架构,根据进驻企业性质进行分类管理。国有和民营企业仍按照原有的党组织管理,在企业内部设立党支部;合资、外资可不在企业内部设立党组织,而实行属地化管理,设置综合党委,根据从事的行业进行归类,设立党支部。

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自贸区处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全球化背景下,更容易遭遇各种风险冲击,这就要求自贸区党的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事件能力,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增强忧患意识。“备豫不虞,国之常道”。自贸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同时,强化制度的保障作用,着力从制度层面锁定问题、破解问题,及时把应对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的成功实践经验转化为成熟定型的制度。

锻造强大动员能力。应对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同时,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厚植自贸区党建人才优势

自贸区是创新的事业。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自贸区党建工作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打造人才高地,厚植自贸区党建人才优势。

引进人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开拓国际视野,吸引更多海外创新人才到自贸区工作。允许三个片区,选拔一些懂外贸、了解国际贸易规则的人才进来,特别是高薪聘任一批自贸试验区高级人才。同时,积极要求中央有关部门派干部到自贸区挂职。

培育人才。“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支持河南高校紧密结合河南自贸区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培养自贸区建设所需要的各类人才;建立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教育培训体系。

善用人才。要充分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同时敞开大门,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瞄准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和下一步要做的事情,超前谋划,统筹人才队伍建设;围绕高智能发展来聚人才、配班子。

鼓励自贸区党建探索创新

自贸区是新生事物,党建工作作为自贸区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样是新领域的垦荒,鼓励自贸区党建探索创新,激活新时代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明确“错”与“非错”判断标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为基本遵循,结合领导岗位还是非领导岗位、集体决策还是个人决策、抽象行政行为还是具体行政行为、滥用职权还是决策管理失误等具体情况,明确判断标准。

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并举。自贸区党建工作责任重大,需要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对于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不仅要给予物质精神奖励,更要予以重用,给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改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

(作者系河南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