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的永恒价值

长征精神的永恒价值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长征精神的深刻阐述和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出的明确要求。新时代的长征才刚刚开始,只有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与此同时,变革过程也遭遇世界不稳定性突出、网络安全和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的挑战。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需要弘扬长征精神,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并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对正义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心。这与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全面小康的目标相辅相成,终极目标都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坚定的行动来源于明确的目标,啃下这块“硬骨头”需要弘扬长征精神。打赢新时代的这场硬仗,还要靠制度的力量攻坚克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每一场硬仗、每一次改革创新无不需要长征精神的激励和鼓舞。

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精神指引。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战略目标,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长时间艰苦卓绝的奋斗,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风险,能否做到顺境中不冒进、逆境中不保守,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弘扬长征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跨越“雪山”“草地”,攻克“娄山关”“腊子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长征精神依然是我们的“灯塔”,不仅可以给我们指引前行的方向,还能够为我们保驾护航。

(作者:张文君,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