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五一口号”

再谈“五一口号”

2020年第14期《求是》杂志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其中有一张配图为毛泽东同志修改的“五一口号”。

1126265921_15953137828631n

这幅图吸引了许多读者的注意,纷纷询问它的来历和背后的故事。

笔记君不得不说大家都很识货,这幅图背后的故事不仅非常丰富,而且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

今天,笔记君就带大家一起透过这幅照片重温那段如火如荼的历史岁月。

(一)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

1947年下半年,国内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各战场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日益高涨,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方兴未艾。

为尽快结束蒋介石独裁统治,一些爱国民主人士向中共中央建议,尽快成立全国政权机关,以对抗国民党的独裁统治。

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提议:解放区应紧急成立联合政府政权机构,以对抗国民党伪国大后的局面。

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向中共中央提议:解放区应成立产生联合政府的筹备机构,以对国内外号召否认蒋介石伪总统。沈钧儒希望中共考虑,可否由中共通电各民主党派,建议开人民代表会,成立联合政府,或由各民主党派向中共通电提出此项建议。

这些主张,无疑代表了当时许多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意见。

这些意见引起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他们认为,对外公布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机已经成熟,且正逢“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共中央即着手起草“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初稿共25条,毛泽东同志对其逐字逐句进行审核,共修改27处。

最重要的一处修改是第五条。

初稿第五条为“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

毛泽东同志将其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这一修改,高度概括了中共中央的建国方略,正式向国内外宣告要成立新政权、建立新中国,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协商建国的精彩华章。

修改后的“五一口号”共23条。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会议(史称“城南庄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同志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4月30日,陕北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月1日《晋察冀日报》第一版头条位置予以发表。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

1126265921_15953137971621n

(二)一呼而天下应

“五一口号”发布后,立即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海外华侨等组织和个人纷纷发表宣言、通电、声明、文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希望早日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126265921_15953138255721n

1948年5月5日,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马叙伦、王绍鏊、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谭平山、郭沫若12位民主人士联名致电毛泽东和全国同胞,响应中共“五一口号”。

1126265921_15953138354601n

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台盟、民建、民进、致公党、民盟、农工党、民革、九三学社及民联、民促、救国会等民主党派以及海内外各界、各阶层人士纷纷举行会议,发表声明、通电、宣言,支持和响应中共“五一口号”。

QQ截图20200722145927

海外华侨积极响应。1948年5月4日,陈嘉庚在新加坡主持召开侨团大会,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并代表120个华侨团体致电毛泽东,响应“五一口号”。随后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加拿大、古巴等海外侨团纷纷电函响应。

1126265921_15953138592821n

正如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55名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主人士,在1949年1月22日联合发表的《我们对时局的意见》中所表示的:“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早日实现。”

这个声明表明,中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

1949年9月21日,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宗教界、海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代表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

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掀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篇章。

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要讲好中国多党合作故事,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资料来源:中国政协网、《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政协杂志、人民政协报

来源:学而时习工作室

策划:李丹华 韩辰 刘名美

审核:孙煜华

监制:马建辉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