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业保就业仍是货币政策重点

稳企业保就业仍是货币政策重点

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与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保持一致,确保信贷资金平稳投向实体经济。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踩急刹车”,也不会大水漫灌,而是会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抓住稳企业保就业这个重心,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信贷投放要与经济复苏节奏相匹配,要引导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向实体经济让利

每逢经济半年“成绩单”出炉,对货币政策走向的讨论就会热烈起来,今年也不例外。

有观点认为,今年上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特殊时期采取了一系列特殊的货币政策。从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来看,前期大力度货币政策起到了应有的积极效果,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实现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无论是消费还是CPI、PMI都延续了回暖势头。下半年及未来一段时期,这种向好态势仍将持续。在这样的形势下,前期特殊的货币政策有必要“退出”,货币政策自然会转而“收紧”。

不过,也有观点对下半年经济有所担忧。在上半年GDP增速超预期情况下,消费增长仍然乏力,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处于下降区间,比上年同期下降11.4%,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一些聚集性、接触性消费活动仍然受到一定制约。上半年就业形势虽然已经出现了积极变化,但受疫情冲击,今年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小微企业仍然面临困境,需要较为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为其进一步“输血”。

近期央行召开的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座谈会强调,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与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保持一致,确保信贷资金平稳投向实体经济。这意味着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踩急刹车”,也不会大水漫灌,而是会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抓住稳企业保就业这个重心,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不意味着要“大水漫灌”。面对疫情冲击,部分经济体曾一度面临流动性匮乏、金融市场恐慌性“踩踏”等状况,不得不采取超强力度、超常规的货币政策。中国金融市场虽然同样受到了冲击,但整体运行平稳,并未出现恐慌性失灵现象,在上半年经济增长转正情况下,“大水漫灌”不是选项。

前期阶段性货币政策适时“退出”也不意味着要“踩急刹车”收紧货币政策,而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4月份以来,个别金融领域出现杠杆率回升和资金空转现象,金融风险苗头隐现。因此,货币金融政策需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为经济金融持续健康运行夯实基础。

下半年,围绕稳企业保就业,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并更加强调“适度”。“适度”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总量要适度。信贷投放要与经济复苏节奏相匹配。如果信贷投放过快,快于经济复苏的节奏,就容易产生资金淤积,降低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价格也要适度。要引导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向实体经济让利,但利率下行也需要适度,并不是越低越好。如果利率严重低于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相适应的水平,就会产生套利、资源错配等问题,资金也可能流向不应该流向的领域。因此,资金价格同样需要保持适度。

眼下,央行6月份创设的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才刚刚推开;下半年,金融系统还要完成年内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这意味着金融支持企业的总体力度仍然不小。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继续综合利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更多地关注贷款利率变化,继续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推动贷款实际利率持续下行和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经济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