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战疫魔,斗洪魔——湖北全力应对防疫、防汛叠加“双考”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战疫魔,斗洪魔——湖北全力应对防疫、防汛叠加“双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战疫魔,斗洪魔——湖北全力应对防疫、防汛叠加“双考”

新华社武汉7月25日电 题:战疫魔,斗洪魔——湖北全力应对防疫、防汛叠加“双考”

新华社记者唐卫彬、李鹏翔、侯文坤

湖北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不久,洪水在我国南方肆虐,湖北省又成为汛情中受灾严重的省份。

战疫魔,慎终如始;斗洪魔,勇往直前。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在湖北,战场,从疫区到洪区;硬仗,一场接着一场。面对防疫与防汛叠加“双考”,湖北干部群众筑牢“双重大堤”,切实将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1

上涨的江水即将淹没武昌黄花矶凉亭(7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筑牢“三道防线”,守好生命“安全堤”

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乡,峡谷间,8000多名群众紧急转移疏散,而党员干部、救援队伍“逆向”集结。

2

7月23日,抢险人员在恩施屯堡乡马者村山体滑坡现场进行铺设油布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7月21日清晨,屯堡乡马者村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淤塞清江发生堰塞湖险情,随时有溃坝形成洪水下泄的危险,情况危急。争分夺秒的抢险救援正紧张进行。

暴雨如注,侵袭荆楚。

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说,在今年43天的超长梅雨期,湖北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5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

“快!快!快!”

各方力量,闻“汛”而动。

富河求援!军地陆空协作成功封堵50余米干堤溃口;

长湖出险!6000余名干部群众上堤坝巡查排险;

白洋河水库告急!500多名干部群众昼夜抢险施工;

……

汹涛拍岸,长江汉口站水位自7月7日已连续十多日超警戒。

3

7月14日,中建三局的建设者在长江武金堤上巡查。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穿上迷彩装,套上救生背心,“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中建三局二公司防汛抢险突击队员夏德勤走上长江武金堤抗洪。“同建设‘火神山’一样紧急。眼下保卫大堤就是保卫武汉。”夏德勤说。

湖北是长江干线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面对“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切实筑牢“三道防线”。

点亮“聚光灯”,湖北强调防汛救灾必须紧绷弦,筑牢“政治防线”。“我宣誓:愿与大堤共存亡。”7月12日晚,脚踩大堤,肩扛责任,武穴市龙坪镇长江堤坝上,500多名守堤人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4

7月6日,工作人员在武汉龙王庙封堵闸口。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打开“探照灯”,湖北加强监测预警,补齐短板,筑牢“物理防线”。“水位红色预警:19日9时15分,襄阳市襄北农场前刘水库水位117.81米,超过设计洪水位0.21米……”入汛以来,推送给各水库责任人的手机预警信息已超过40万条,提醒检查,夯实责任。

用好“近光灯”,湖北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统合各方力量,查险排险,筑牢“工作防线”。3000多公里超设防水位的江河大堤上,除堤防管理单位专业人员外,还有超过13万名干部群众日夜巡视,严防死守。

5

7月6日,工作人员在武汉龙王庙封堵闸口。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统筹“控”和“护”,建起健康“保护墙”

安置点戴口罩,防汛哨棚测体温,这是湖北坚守防疫、防汛两座“大堤”的真实写照。

——全力做好安置点卫生保障,确保不因聚集而传播疫情。

6

7月9日,村民戴口罩在湖北省黄梅县濯港镇十里益海小学集中安置点休息。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安置点配备了19名医护人员、两台救护车,24小时值守,每天进行体温测量、消毒杀菌。”在黄梅县新开镇第二小学安置点,镇卫生院副院长陈先球脚步匆匆,一边忙防汛,一边盯防疫。

湖北各地设置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时,尽可能选择学校等卫生条件较好的场所,全面建立社区(村)干部、救灾队伍、巡回医疗队、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共同构建的信息闭环管理,严格疫情筛查、快速处置,确保发热病人管控无遗漏。

——大堤上的防疫也毫不懈怠。

“36.5度,体温正常!”长江干堤黄州段,防汛人员刚上堤,防疫人员就迎了上来,边测体温,边提醒不要聚集。大堤醒目处张贴着疫情防控提示:“值班值守时,保持1米距离……”

“我们全天都在大堤上跑。”黄冈市黄州区总医院主治医生熊建中和同事沿途为防汛人员测体温,问诊送药,遇上有突发急病的,及时用救护车送医。

——确保“防汛不感染、灾后无大疫”。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受灾地区共设置医疗救护站267个,派出巡回医疗队2094支共10488人次,累计消杀面积1768万平方米。

目前,湖北新冠肺炎无新增确诊病例,受灾地区没有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7

7月7日,在武汉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安置点,工作人员为天兴乡村民发放生活物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战“疫”斗“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疫情防控是大考,防汛救灾也是大考。从防疫到防汛,英雄的湖北人民风雨无阻坚持前进。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

“险工险段,党员包保。”咸宁市嘉鱼县西湖围堤防汛指挥部临时党总支书记魏萍说。党员就是先锋,把支部建在堤坝上、哨棚里,党旗要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从战“疫”到战“洪”,同样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直面生死考验。连续抗洪12天的浠水县公安局关口派出所副所长夏亮突发脑出血昏倒在地;英山县温泉镇坡儿垴村村支书刘水存晌午巡堤时被洪水卷走,献出生命;凌晨两点仍在抢险的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水务服务中心主任舒明智倒在大堤上,以身殉职。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对人民群众责任和承诺。

武汉天兴洲7月11日扒口行洪。78岁的曾祥鑫服从安排,搬到了安置点。“本来有点担心,没想到大到热水器、空调,小到蚊香、花露水,工作人员都为我们考虑到了。”

“不会让任何一名受灾群众流离失所、挨饿受冻!”这是黄冈市蕲春县向转移群众的承诺。最高峰时,湖北共设立集中安置点983个,安置37000余人,最大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众志成城的守望。

“上联:斗疫驱魔入方舱,众志成城战新冠,下联:抗洪救灾上江堤,齐心协力保家园,横批:‘医不容辞’”。这是54岁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防汛突击队员代汉红的朋友圈独白。

8

7月24日,在武汉青山江滩罗家港防汛值守哨棚旁,武昌区杨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为巡堤员测量血压和心率。从7月6日开始,该中心医务人员携带医药箱和消毒器具每天两次往返于3.7公里的长江岸堤,为巡堤员测量血压、监测体温,并宣传防疫知识。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从医院到大堤,“不管是防疫还是防汛,都是‘医不容辞’的责任。防汛持续多长时间,我们就会坚守多久。”代汉红说。

大疫面前,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大汛当前,同样舍生忘死,众志成城。

“98抗洪”中被解放军救回家的小女孩上堤守家园;刚结束高考的学生走上防汛一线当志愿者;在外打工的500多名青壮年从全国各地赶回家乡簰洲湾抗洪……

“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正在上游形成,当前湖北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坚持防疫防汛两手抓,在防疫中统筹防汛,在防汛中不忘防疫,确保灾后无疫。

战“疫”号角未息,防汛战鼓未停,战斗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