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北京地名的国都气派与历史文化价值

报告人:孙冬虎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
简 介:地名是产生于社会约定俗成、属于整个社会共有而不是部分人群所有、指称特定地域的专有名词或词组。因此,地名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地方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是该地文化的产物和载体。本期报告,孙东虎研究员梳理了北京城的变迁过程,分析了地名与文化的关系,并通过大量的举例来阐释了北京地名的国都气派与历史文化价值,最后倡导采取相应的措施保护北京地名,以更好的传承北京的传统文化。
总播放:915
发布时间:2020-07-27 16:18
  • 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它经历了各个朝代的更迭,由周朝分封的蓟城到唐代的幽州,从辽代的陪都南京城,到金中都、元大都以及明清时期的北京城,北京的城市地位和城市作用始终在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着积极的影响。

  • 报告人认为,地名是文化的产物和载体,它是在文化背景下所产生的,同时它形成之后又记载了某种文化。它是语言发展的产物,是地理环境的标志,是社会生活的写照和历史变迁的记录。

  • 报告人认为,北京作为首都,是一个融汇了各种人事、现象的五彩缤纷、纷繁复杂的社会。北京地名的文化气息所展现的国都气派可以概括为大气、皇气、官气、民气、文气、武气、雅气、古气八个方面。

  • 地名是语言发展的产物,它可以记录一个时代的语言现象,记录历史时期语言演变过程和一些独有的发音。地名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琥珀,它把语言文化凝固其中,我们可以通过剖析它了解过去的语言发展状况,是研究历史语言学和区域方言良好的材料。

  • 北京的历史地名拥有首都的地域性、社会性、民族性和历史性的特点。它的价值在于:第一,它可以作为探索和认识过去的历史、地理以及社会发展情况的指南,沟通古今的桥梁和纽带;第二,它是积聚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的载体与传播媒介;第三,它是汲取前人的经验,做好当代地名工作和地名研究的教材和样板。因此,我们应当把它作为历史的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