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助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助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文明实践,志愿同行。汉字“志愿”二字拆分,得到“两颗心”:一颗“初心”、一颗“爱心”。作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张家港市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过程中,不忘初心、放大爱心,巩固发展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成果,打造志愿服务升级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注入新动能。

树立“人人志愿”的风向标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张家港市响亮地提出了“志愿服务,生活新态度”口号,推动志愿服务立足基层、深入社区、走进家庭。一是在城市建好志愿服务驿站。依托“文明系列驿站”推动志愿服务融入市民生活,创新打造了先锋驿站、24小时图书驿站、工友驿站、幸福家长驿站、社会实践成长驿站、园林驿站、开心驿站等面向城乡居民开放的志愿驿站,让群众在接受志愿服务的同时,引导他们参与志愿服务,共享城市文明。二是在农村建好群众身边志愿队伍。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乡贤、能人等群体示范作用,设置乡风文明志愿岗,目前已覆盖先锋岗、阅读岗、环保岗、民情岗等八大类,把志愿服务点延伸到文明家庭,把志愿服务纳入村民“文明积分”,切实打通了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三是在网上建好志愿服务平台。“友爱港城网”是张家港志愿服务的一体化管理平台,市民不仅可以注册志愿者、报名参加活动、参加培训、兑换礼遇,还可以发布需求、预约场馆等。对接群众需要,在“友爱港城网”基础上又开发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不仅可以直观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活动信息,还可以和各个文明实践活动现场视频连线,综合反映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热度,让志愿服务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8.45万名,志愿团队1233支,各类志愿服务站点1100余个,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水平指数连续两年位居江苏省第一位。

形成“志愿服务+”的聚合力

张家港市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中,创新提出了“志愿服务+”理念,充分激发志愿服务工作的多重效应,让志愿服务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一是推广“行业+志愿服务”。印发《关于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各个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设计开展各类“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把志愿服务当作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突破口。去年以来,张家港市卫健委、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围绕居民健康素养、急救能力、安全救援、家庭教育、绿色环保等社会热点,分别推出了“卫你健康”“救在身边”“安全到家”“幸福家长驿站”“绿色TA未来”等行业志愿服务项目,深受市民欢迎。文体广旅局、城管局等10家行业部门还发起成立了张家港市行业志愿服务联盟。二是探索“社工+志愿服务”。整合社工、志愿者的优势资源,加强与专业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对接,在公益创投、民生微实事等项目中,探索由社工及专业社会组织整合资源、设计项目、搭建平台,由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团队对接实施的工作联动机制,实现社工与志愿者联动双赢、互补互惠、互动共进。三是实施“网格+志愿服务”。积极发挥网格“第一哨”作用,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依托网格内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服务进网格活动。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家庭等特殊人群,开展“生活帮办”“结对帮扶”“困难帮助”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伙伴计划”,“志愿服务+”理念也得到各类企业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

探索“制度化”的新实践

志愿服务能够融入生活、深入人心,不仅体现着市民素质的提升,更彰显着制度化的力量。张家港市始终注重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完善褒奖激励机制。2014年出台了《张家港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为志愿者提供荣誉评定、物质奖励、人身保障等多方面的礼遇。2020年对原试行办法进行了优化升级,突出社会化礼遇的新特点,多家商圈企业结对资助志愿服务伙伴项目,首批12家爱心商户和企业组成志愿者礼遇商户联盟,商户联盟可为志愿者提供食品饮料、生活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健康等礼遇产品。二是建立培训赋能机制。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成立志愿者学院,编印本土化的志愿服务通识类教材,面向广大市民、普通志愿者、骨干志愿者,开展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培训,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培训135期,培训志愿者达7000余人次。此外,针对志愿者群体还开设了“志愿者能量屋”系列课程项目,为志愿者“集中充电”,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更有活力。三是探索示范引领机制。发布《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与服务规范》和《友爱港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操作手册》,全面教程式解读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规范以及各类主体如何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2020年,印发了《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文化培育、社区赋能、品牌提升、礼遇升级、“志愿服务+”等“五大行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