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走在小康路上的“达日景象”

奔走在小康路上的“达日景象”

“1992年达日县被确定为省定贫困县,1994年被确定为国定贫困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扶持县,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7年被列入深度贫困县。”这些带有“贫困”字样的时间记录,到2019年戛然而止。截至2019年底,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的13个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37元,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62元,全县成功脱贫摘帽,退出率为100%。

仲夏时节,草木峥嵘,雪域高原焕发出勃勃生机。放眼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脱贫攻坚各主战场,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一张张笑脸洋溢在贫困户脸上……

这一个个镜头,都是达日县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健全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施多项举措促农牧增收,把贫困群众连结到产业链上,让他们有岗位、有收入,实现高质量脱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达日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盯深度贫困乡村,苦下“绣花功”,敢啃“硬骨头”,全力攻“堡垒”,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全面解决。截至2019年底,全县全面完成13个贫困村退出,2620户9769名贫困人口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137元,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62元。

这份成绩单可谓来之不易。达日县地处果洛州南部,巴颜喀拉山脉从西北向东南横贯全境,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辖9乡1镇33个村。2017年达日县被列入深度贫困县,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为25.4%。

多元施策育产业

激活发展新动能

7月5日,走进达日县扶贫开发局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依然随处可见,不断有牧民们来到这里递交入驻扶贫产业园的申请书,产业园已成为他们致富的希望所在。

“这里距离我的新家很近,我早上八点半就过来了。”今年26岁的尕玛三旦毕业于西安市职工大学,他毕业后一心想回到家乡发展。

“县里帮我们办理了低保,让我们搬到了扶贫安置区,现在又建起了扶贫产业园。我听说达日县精准扶贫二期产业园中的铺面对贫困家庭和大学生出租,所以想借此机会过来申请一间铺面,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尕玛三旦笑着说。

据了解,达日县结合地区优势,将产业扶贫作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的根基和贫困户精准脱贫的依托,投资1.34亿元实施了精准扶贫商贸旅游产业园项目,参与其中的群众既可以从土地流转中获得收益,也可以用资金参股获得分成,还可以参与生产管理获得工资性收入。目前,产业园已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817户7439人,可解决120个就业岗位,年人均收益达611元。

“去年9月初,我投资开办了达日县吉迈镇鹤翼服装加工有限公司,想借此机会租借扶贫产业园铺面10间,作为扶贫技能培训基地,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同时也能建立服装销售网点,扩充销售渠道,提升服装厂的效益。”吉迈镇党员脱贫示范户更杰说。

达日县产业园通过开设扶贫就业岗位、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牧民技术员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带动牧民群众们树立致富信心和决心,让更多的低收入户重新燃起生活新希望。

“我在园区打工一年多了。最近受疫情影响,孩子不去学校上课,我一个月能出满勤挣3000多元,给孩子做饭又能就近务工,心里感觉很踏实。”从事汽车修理的牧民旦措说。

“他们缺产业我们就引进,他们缺技术,我们就聘请专业人士为他们培训,虽然眼前已经实现了脱贫,但帮扶不能停。”县扶贫开发局崔保说。

改善民生夯基础

城乡面貌展新颜

长期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达日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制约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最大瓶颈。

近年来,达日县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92亿元,采取集中安置方式,共安置搬迁户1960户7979人,其中,县城集中安置1158户4564人,乡镇集中安置396户1724人。同时,针对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问题,全县着力打造新产业、商铺经济、转移就业、乡村旅游、资产收益等后续产业项目,持续带动搬迁群众增收,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的。

岭格社区坐落于达日县城的西南角。2017年11月开始,当地九乡一镇300户易地搬迁的贫困户陆续搬到这里,上千名牧民告别了简陋的帐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

洛角原是达日县吉迈镇跨热村的牧民,全家仅靠少量的牲畜维持生计。2016年,洛角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首批安置到了岭格社区,分到了一套79.5平方米的藏式风格的二层楼房,还配套有围墙、大门、煤房、水电暖厕等设施。这让一直在草原上生活的洛角高兴不已。

“搬到这里以后自己看病、小孩上学都特别方便。这两天在县城找了一份卸货的工作,每天能挣150元。日子真的比以前好了很多。”洛角家里共有3口人,小孩就在家对面的民族中学新校区上学。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现在,我的妻子也加入了草原管护员队伍,一年有21600元的固定收入,我平时打点临工能收入几千元。如果没有政府帮助,我想一辈子也过不上这么好的日子。”洛角说。

岭格社区作为达日县最大的扶贫安置点,共安置贫困户695户2558人。社区不仅配套了水电路网讯等基础设施,还修建了学校、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了就学、就医、社会保障和群众安心生活、生产的“三个便捷、两个安心”目标。

随着各项措施的落实,达日县各乡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走上了硬化路,吃上了自来水,通上了动力电,家门口都有了致富产业,条件好了,村里也有人气了。

用心用情用力帮扶

牧民生活质量提高

院落干干净净,屋内家具摆设分类有序……这是达日县龙才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索见的家。

如今,索见一家从贫困户到“五星级示范户”,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还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

近年来,为帮助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达日县率先在试点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星级激励”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星级评定,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去年,吉迈镇龙才村33.3公顷饲草示范基地开始收割,现场470多名吉迈镇龙才村、普忙村、垮热村和扶贫联社的建档立卡户齐上阵,老少同行,到地里参加饲草收割,出现了多年未见的集体劳动场景。

为了激发牧民群众参与扶贫项目的热情,最大限度地调动牧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龙才村“第一书记”杨柯磊向吉迈镇提议,对33.3公顷饲草实行“以工代赈”收割模式,即按照每名牧民“割多少、分多少”的原则进行收割,由吉迈镇全部建档立卡户自愿参与收割,每户收割的饲草过称登记后由参与收割的群众带走自用,折算成金额作为群众的劳动所得。

牧民群众的劳动热情被前所未有地调动起来,有的牧民群众甚至把帐篷搬到饲草基地旁边住下收割。仅3天时间就收割了约20公顷面积的饲草。

“今年牦牛的越冬饲草不愁了,牦牛不会挨饿受冻了。”牧民才让高兴地说。

万玛加担任“第一书记”4年多的时间里,使依隆村的致富之门豁然打开,黑土滩变成了饲草基地,村民们再也不等了,天天把“实干”挂在嘴边,学本领、学技术,使劲脱贫奔小康。

学会了种草的贫困户,还学会了开收割机、打捆和晾晒,经常被邻村也想种草的牧民请去当老师,一天的“课时费”有100元,这让他们尝到了前所未有的甜头。

除了学习种植外,万玛加还带领村民开展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力量,搞好“门前三包”,加大环卫保洁频次,确保垃圾清扫收集做到全覆盖,牧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依隆村通过推行“户收集、村管运、镇处理”垃圾处理机制,倡导村民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已经形成文明向善的新风尚。

从“输血扶贫”到“造血脱贫”,从物质充足到精神全面丰富……一笔笔帮扶资金全面到位,一项项脱贫举措落地落实,一个个扶贫项目投产见效,达日县各族群众脱贫致富有了底气,在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步履更加坚定。(王湘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