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以丰厚学术资源涵养“四史”学习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以丰厚学术资源涵养“四史”学习教育

成立国内首个跨学科社会主义历史研究院;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内涵建设;提升传播能级,让“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市民生活……记者日前在华东师范大学采访了解到,该校紧抓关键渠道,让“四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课堂,融入教学主渠道,提升学生主体的获得感;发挥关键主体作用,支持更多教师成为传播和学习“四史”的带头人;发挥学术研究引领作用,积极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智力支撑;发挥溢出效应,彰显高校的社会引领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说:“以丰厚学术资源涵养‘四史’学习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发挥高端学术平台和智库优势,提供扎实的学术和人才支撑,让理论研究者、教育工作者在‘四史’学术研究和学习教育宣讲中担当起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从而更好地实现以史为鉴,资政育人。”

以丰厚学术资源涵养“四史”教育

6月28日,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组建成立。这是华东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推进“四史”研究、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急切需求,成立的国内首个跨学科社会主义历史研究院。

“重视学习借鉴历史经验,是当前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这要求我们高校科研工作者及早作准备,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以便在国家需要的时刻拿出过硬的研究成果。”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历史学系教授孟钟捷说。

在华东师范大学,一大批历史学者多年来悉心耕耘,在冷战国际史、中国当代史、改革开放史等研究领域引领研究热点,成绩斐然。将现有学术研究团队和文献资料进行整合重组,是为了更好地繁荣学术、资政育人。

研究院推出“初心”系列、新中国建国史系列、改革开放史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研究系列等多个研究方向,力求建成国际学界研究高地;依托校级层面的跨学科研究与教育平台,充分整合相关学科的科研教学力量,建设服务大众型的“四史”基础文献数据库。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学校还将面向全国建设“四史”高校学生培训平台。

“我们不仅致力于推动学术研究和资政智库建设,更将服务大众的目的摆在首位,以普及‘四史’知识,帮助人们认识历史过程,推动历史知识的社会化,形成全民学‘四史’的热潮。”孟钟捷说。

以“四史”学习教育拓展课程思政内涵

今年毕业季,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毕业生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毕业文创——学院联名的“中华牌”铅笔。小小的铅笔承载了一段民族工业发展史,将铅笔作为毕业礼物是学院“四史”主题离校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引导毕业生们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回望历史,汲取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