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130名文明引导员开展文明游园志愿服务

朝阳130名文明引导员开展文明游园志愿服务

4月25日起,北京朝阳区130名“朝阳柠檬黄”文明引导员走进中山公园、奥森公园、朝阳公园、元大都遗址公园、日坛公园,在节假日期间开展文明游园引导志愿服务。

“请您保持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请不要在草坪搭帐篷”“这位先生,现在游客较多,还是请您戴好口罩”……上午9时,朝阳公园内的文明引导员已经上岗。文明引导员马春梅戴着口罩、手套和帽子,穿着柠檬色队服,身挎小黑包,来回不停地巡视,一遍遍提示着前来游园的市民。

在一处茂盛的二月兰花旁,马春梅看到有一家人正在摆放折叠座椅,旁边篮子里还准备了食物、水、吊床等物品。马春梅立刻走上前进行提醒:“您好,疫情期间公园内暂时还不能过久停留,希望您配合,不要踩踏草坪,随意搭建桌椅,文明健康游园。”听完马春梅的提醒,游客有些不好意思,赶紧收起了桌椅。

每天早9点至下午1点、下午1点至5点,文明引导员们分两班,每班20人在自己负责的公园开展服务。

其实,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参与文明引导活动,以往他们在奥森公园、元大都遗址公园等公园开展过文明引导活动。“以前我们是‘指路者’‘护花使者’,制止公园内攀折花枝、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文明出行。”马春梅说,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文明引导员的任务不仅仅是引导市民文明游园,还要引导游客健康游园,不聚集、不扎堆儿,不在公园打地铺聚餐;拍完照立即离开,不聚集逗留。

“文明引导员不仅为公园管理增加人手,还能通过柔性引导,让更多游客采取健康游园方式,分时错峰赏景。”朝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引导员平日里以公交站台文明引导为主,由于疫情期间,乘坐公共交通的人员相对较少,公园游客压力增加,因此,为迎接五一游园高峰期,文明引导员将发挥优势,补充公园限流管控力量,引导市民文明游园、健康游园。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