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撤让水,水退人回”——重庆南滨路洪水过境见闻

“人撤让水,水退人回”——重庆南滨路洪水过境见闻

新华社重庆7月27日电  题:“人撤让水,水退人回”——重庆南滨路洪水过境见闻

新华社记者柯高阳

“我在长江边开店18年了,这是第4次被洪水淹了。”27日下午,在重庆南滨路海棠溪经营一家酒吧的孙华,正在收拾店里的桌椅准备撤离。店门几米开外的滨江步道已被淹没,江水还在上涨。

南滨路是重庆主城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这里靠近嘉陵江、长江交汇处,水面开阔,可以隔江欣赏城市天际线,逐渐形成了“酒吧一条街”。但由于离江较近,一到汛期水位上涨时,临江店铺时常会有被洪水淹没的风险。

此次的涨水不同寻常,这是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也是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上游最大的一次洪水。位于南滨路下游数公里的寸滩水文站今年首次出现超警戒水位,最高水位达到181.95米。重庆市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紧急组织沿江居民和商户转移撤离。

接到动员撤离的消息,孙华并没有太感到意外:“政府每年都组织防洪演练,每次撤离都有固定安排的,涨水前两天我就一直收到政府发来的水位信息,真到要撤离的时候,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遇到洪水,我们的原则是人撤让水、水退人回。”南滨路管委会负责人张鹏说,南滨路是重庆市55个市级防洪薄弱点之一,为了应对洪水过境,当地提前制定了防洪减灾应急预案,组织沿江居民和商户撤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急管理部门还提前派出消防和应急救援队伍,在南滨路地势最低的烟雨海棠广场24小时值守。

27日深夜,长江重庆主城段水位缓慢消退,洪水平稳通过重庆主城。张鹏说,洪水退去后,当地将组织人员协助商户返回,早日恢复正常经营。(参与采写:陈青冰、刘晓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