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个样——再现“锦绣太原城”的逐梦之旅

一年一个样——再现“锦绣太原城”的逐梦之旅

新华社太原7月28日电  题:一年一个样——再现“锦绣太原城”的逐梦之旅

新华社记者马晓媛、张千千、孙亮全

正是盛夏时节,“三山环抱、一水中分”的太原城却凉风习习,惬意无比。一大早,年过六旬的刘铜明就翻身起床,带上宝贝相机出门“采风”。“摄龄”已有20年多年的老刘说,太原这些年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

1

这是4月30日拍摄的山西省太原市北中环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花花真定府,锦绣太原城。”古称并州的太原,建城已有2500多年,史上也曾“山光凝翠,川容如画”。新中国成立后,太原长期承担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功能,产业畸重,生态破坏,再加上治理乏力,山水一度失色。

刘铜明还记得第一次给汾河拍照的场景。那是1994年的春天,单位发了一台海鸥胶片机,他兴冲冲地跑到汾河边,想给“母亲河”照张相,但眼前景象却让他失望:河水不多,水质浑浊,两岸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偶有行人也是掩鼻而过。

没有水,城市也似没了灵气。当时的太原,东西两山矿坑无数,植被破坏严重,城中煤烟四起,空气里都是呛人的味道,道路、城建落后……

2

这是5月14日拍摄的山西省太原市虎峪河与汾河交汇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没有好环境,哪来的全面小康?太原市痛定思痛,在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的基础上,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特别是近年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明显改善。

改变自汾河始。1998年起,太原陆续启动四期汾河城区段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33公里,同时高标准实施九条边山支流综合改造。今年6月,随着汾东污水厂改造工程完工投运,以往直排汾河的城南生活污水也尽数得到处理,使得汾河太原段水质显著改善,三个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

被称为“华北第一人工湖”的晋阳湖也在悄然生变。这个最初为电厂冷却用水而建的人工湖,经过数年治理,已成为北方难得一见的水域公园。

汾河碧水长流,晋阳湖波光潋滟,人水相亲,一步一景,成为市民休憩游玩的热门地。今年上半年,仅晋阳湖公园的游客量就超过160万人次。

3

这是7月19日拍摄的太原西山地区的玉泉山(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水变,山也在变。

位于太原西山地区的玉泉山一带,原有石膏矿、采石场等矿产企业百余家,形成了200多处、近100万平方米的破坏面,刮风扬黑灰,下雨流污水,成为城市一大污染源。2009年,在太原市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相关政策支持下,复转军人张俊平“认养”了玉泉山,开展了长达十余年的修复治理,把废矿山变成了绿意盎然的“后花园”。

十余年间,像玉泉山这样的生态嬗变在太原东西两山接连上演,如今已初步形成30处城郊森林公园。近日,全长220多公里的东西山旅游公路正式贯通,沿途串起数十处“网红”景点,成为市民出游的“黄金线”。

大气污染治理,是摆在老工业城市面前的又一道考题。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闫文斌介绍说,近年来太原市通过推进工业企业提标改造、清洁供暖改造、管控机动车污染、整治扬尘等措施,使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4

太原市民在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附近锻炼身体(5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太原同时加大治城力度,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发力赶超。中环路通车、滨河路南延、晋阳桥等一批汾河大桥建成、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逐步推进、地铁2号线即将运行……近几年,太原城市面貌一年一个样。去年以来,太原市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狠下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管理更加精准高效。

山美水美城美,人更美。刘铜明说,这些年,他把镜头更多地对准了人,因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笑脸越来越多了”。西山上骑自行车的小伙子、汾河岸边跳舞的女人、公园里玩闹的孩子、社区院里下棋的老头……都成了老刘照片里的“主角”。

没事的时候,刘铜明也会翻翻过去拍的照片,偶尔会伤感,但更多的是高兴。“咱们的城市越来越年轻。”他说,大家一起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