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以“北斗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定位导航”

【地评线】京彩好评:以“北斗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定位导航”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于7月31日上午10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是“北斗精神”,更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

“自主创新”锻造硬核实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核心技术开发关键所在,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其作用尤为重要。一方面,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提升综合国力。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自主创新基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把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到自主创新工作中,把自主创新摆在强国之路的重要位置。另一方面,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行稳致远。要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科技重要性,引领科技领域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培养,创新教育方式,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

“团结协作”凝聚向心力量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正式建成体现了中华民族能汇聚各方力量、凝聚政治共识的团结协作精神。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是关键。做好组织领导工作是团结协作的基础,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精心谋划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以实干精神为引领,做到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的有机统一。要树立主体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科技强国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以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严的措施扛起责任大旗。另一方面,携手奋进才能同创佳绩。祖国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每个人都参与,任何工作都需要团队协作,民族大事容不得“个人主义”,党员干部要积极履职尽责,勤奋务实、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方能不负韶华,凝心聚力才能全力远航。

“攻坚克难”磨练战斗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攻坚克难,绝不仅是摇旗呐喊助威,党员干部要敢于啃“硬骨头”,以敢闯敢干敢试的精神干好事业。一方面,要有绝不罢休的锐气。英勇的中华民族总是在困难中涅槃奋进,中国共产党在血与火的淬炼中不断壮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战斗”状态,绝不满足现状,以高昂的革命斗志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强国工作当中,不断向困难发起挑战,把壮大国家的事业当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要永葆积极向上的心态。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从来都是一条充满坎坷、充满挑战的道路,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党员干部更要加强自身修养,以好的心态对待工作,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拥抱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乘风破浪”后“归来仍是少年”。

“追求卓越”涵养实干本领

追求卓越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是干实干细干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党员干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笃行务实的工作作风,任何事情要做到极致,力求完美、严慎细实、一丝不苟。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践行“工匠精神”,转变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务实求真,全力以赴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完成社会主义大业的核心就是“干”,要始终把干成事、敢干事、能干事放在心上,保持工作上的韧劲和冲劲,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伟大的事业需要实干,要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强化自身本领,补齐短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