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2018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 原典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旧唐书·魏徵传》

■ 释义

用铜当镜子可以检查衣冠是否整齐;用人当镜子,可以检查自己的优缺得失;用历史当镜子,可以知道国家兴亡的原因。

■ 解读

2018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二十国集团要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2018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回首过去国际社会经历的金融危机,展望未来,二十国集团应勠力同心,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

无论是照镜子、对照别人,还是对比历史,都会起到借鉴的作用,借鉴优点、借鉴兴衰成败的经验和教训。各级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发扬我党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重视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从中获取智慧、认识规律、把握方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