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把“制度故事”说清楚讲明白的好书

一本把“制度故事”说清楚讲明白的好书

——读《中国制度面对面》

用简明通俗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说清楚讲明白,帮助人们更好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是思想理论界的责任。在这方面,近日出版的、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中国制度面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讲好“制度故事”作了一个很好的示范。这本书作为2020年版通俗理论读物,保持了多年来权威、深刻、清晰的一贯风格,贴近读者、很接地气,读后大有收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好,这是干部群众都很关心的重大问题。《中国制度面对面》通过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渊源、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清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这个制度是近代以来无数志士仁人不懈追求的理想,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探索的结晶,它植根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积淀的深厚历史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我们党为这个制度的建立、巩固和完善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牺牲。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关于未来国家制度的主张,并在革命战争和根据地建设中进行了长期探索;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逐步确立和完善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方位加快各方面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为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反映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适应我国生产力发展要求,适应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各方面发展需要,是科学、管用的好制度,具有显著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主要包括哪些制度、有什么特点和关键内容,这是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把握的主体内容。《中国制度面对面》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为依据,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进行了全面解读。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如何保证公平正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如何优化,民生保障制度如何惠及全体人民,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如何为美丽中国保驾护航,“一国两制”制度为什么完全行得通,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如何健全完善,等等。本书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像一棵参天大树,是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其中,起枝干作用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建起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总体框架。这3类制度,从不同层次,围绕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对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作出制度安排。我们要坚持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同时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加快把我国制度体系建设得更加完善。读本在阐发全会精神基础上,对每一个制度的核心意义、重要作用、关键要点,进行了提纲挈领地分析解读,使人们能够真正搞清楚各方面制度的内涵要义,讲出了新意,讲出了深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回应和解决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这也是广大读者迫切希望阅读的内容。“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彻底的关键,就在于直面矛盾、回答问题。这需要有理论勇气。《中国制度面对面》有这种勇气。翻开这本书,可以看到,每个副标题都是一个问题,这些问题对于阐明本书主题具有重要意义。比如,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何摆在首位。读本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经验和教训,我们党自身发展的宝贵经验,以及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和现实任务等多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深刻道理。再比如,人民当家作主怎样通过制度来实现,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有何重大发展,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为何动摇不得,等等。这些问题是重大的,也是尖锐的。读本不回避问题,而是以此为突破口,进行针对性解答。此外,读本对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如何化危为机、“一国”和“两制”不可偏废等热点问题,都作了准确深刻的回答,既讲清了道理,又分析了原因,避免了片面性和简单化,起到澄清是非的作用。

在分析和阐释上述重要问题的同时,读本文风清新简洁,形式生动活泼,善于运用对比、举例、借喻等修辞方法,可读性较强,给人以感染和启迪。读本的每一章都有一个语言鲜活、有思想力度的导言,提升了哲理性和艺术感。全书议题重大,但每一章文字都不多,内容要言不烦,阐述精准到位。文中引用了大量古代诗词、名言警句,甚至引用了一些俗语民谣,寓意深刻,给人以力量。文中插有照片、图表,设置了扩展知识的诸多栏目,配有二维码,便于读者学习,给人更好的阅读体验。

(作者:张磊,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