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5年来形成122项开放创新成果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汇聚新动能

试点5年来形成122项开放创新成果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汇聚新动能

“中国服务”走出去展创新实力,“国际服务”引进来享更多便利……2015年起,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开启了一场产业开放式改革探索。5年来,首轮方案确定的226项试点任务全面实施,新一轮试点方案确定的177项任务现已完成94%。在试点带动下,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增长。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启动以来,北京不断进行政策突破,全力打造北京扩大开放的新高地、新引擎、新平台、新机制。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北京在扩大服务业开放、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形成了延长研发测试车辆暂时进口期限、开展跨省级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等122项全国首创政策或创新制度安排,已累计向全国或自贸区推广六批25项创新经验,为各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借鉴。

试点以来,从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两大银行卡组织,到国内首家外资控股飞机维修企业、首家外资控股证券机构、首家外商独资征信机构,一批新主体新业态都纷纷落地北京,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聚焦开放型营商环境,北京还实施了“全环节”商事登记、“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等“十全”改革,为扩大开放提供全方位支撑。加强金融监管创新方面,北京启动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东方汇里、桥水基金等18家机构获批参与。推动贸易便利化方面,通过上线运行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及空港电子货运平台,货物通关进入秒计时代,企业成本降低50%。优化国际化宜居宜业环境方面,北京不断推动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推进国际医疗试点,将试点示范区外籍人才管理改革政策推广至全市。

今年以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稳步推进,橡树资本、高盛及瑞信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王府井集团获批免税品经营资质等新一批项目纷纷落地,试点项目库新入库项目达238个,累计入库项目达697个。

在试点带动下,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业主导格局更加巩固。2019年,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83.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6个百分点。2015年至2019年,北京市累计利用外资818.8亿美元,占全国利用外资的12.5%,其中服务业累计利用外资762亿美元,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从2014年的87.7%提升至2019年的95%。2019年北京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额近1.1万亿元,占全国服务贸易的五分之一,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