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企改革 赋能高端制造 北京京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

深化国企改革 赋能高端制造 北京京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

京仪集团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有条不紊推进。7月29日,北京京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公司以市场化为导向,建立了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聚焦高端制造,加快创新驱动。

公司的创立标志着京仪集团以京仪科技为主的高端制造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近年,京仪集团围绕“打造中国仪器仪表行业领军企业”的目标主动寻求变革,突破传统体制机制束缚,以改革开拓新局面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

京仪智能科技建立了完全市场化的团队持股机制,由京仪集团管理层、中层业务管理骨干、技术骨干成立混改团队持股平台,与京仪集团共同投资新设混改企业,实现团队持股;然后逐步引入非公社会资本,推进实施京仪科技混合所有制改革。京仪科技及相关混改企业的全部房屋土地通过资产整合方式保留在京仪集团,不参与此次混改。

公司拟建立现代化企业治理机制和国有资本授权机制,明确党委会、股东会、董事会的权力边界,各司其职。目标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未来,公司将加快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的选人用人机制及以净资产收益率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坚持市场化标准,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效率优先、活力迸现的发展局面。

此次京仪科技混改,呈现出四个“变”与“不变”的特点:一是混改公司产权结构发生了变化,但国有资本的地位始终没有变。二是混改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发生了变化,但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没有变。三是混改公司内部管理机制发生了变化,但市场化经营的导向始终没有变。四是混改公司产业结构布局发生了变化,但聚焦核心的定位始终没有变。京仪混改公司始终定位为京仪集团“一个核心、两翼发展”战略格局中的“一个核心”,聚焦智能控制系统及仪表、科学仪器、电力电子等产业核心,全力打造京仪集团智能制造品牌。

作为京仪集团混改带头人,京仪智能科技党委书记、总经理高玉清表示,混改公司的工作将沿着“四条主线”开展。一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动摇。完善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制度保障,健全党组织融入法人治理的组织保障,健全提升企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体系,切实把党建引领作用贯彻到企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二是始终坚持“聚焦高端制造”的战略使命不动摇。在北控集团整体战略布局下,肩负“高端制造”的使命与责任,保持战略定力,强化互联互通,紧紧围绕京仪集团“一个核心、两翼发展”的战略定位,谋划好各项工作。三是始终坚持“市场化契约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完善现代化企业治理机制和对经营层的授权机制,建立符合市场竞争要求的以净资产收益率为主要考核导向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完善的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四是始终坚持“突破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不动摇。不断推进制度、技术、管理、文化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探索科学有效的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模式,努力激发研发团队科技创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革也是对京仪集团聚焦创新驱动的一次产业改革。按照“打造中国仪器仪表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与使命,京仪智能科技将聚焦智能化控制系统、高端仪表与传感器、科学仪器、高端电力电子装备及军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产业相关领域,以科技创新为龙头驱动,将混改公司打造成创新能力强、经营业绩优、品牌影响力大、行业领先的企业,引导和带动京仪集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京仪智能科技将建立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资本并购等多种路径,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布局,培育增量发展新动力,以持续的技术创新引领行业高端发展。

通过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京仪集团将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业务为核心,现代服务业务和投资运营业务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提供有力支持的业务发展格局。京仪智能科技作为京仪集团发展高端制造业务的平台,将利用其机制体制创新优势承载京仪集团“高科技、绿色”的发展愿景。京仪集团未来将着力孵化培育新的高端制造业务,并不断将培育成熟的业务注入混改平台,支撑其快速发展。京仪集团将以此孵化模式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务的发展路径,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