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关伏击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雁门关伏击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1

朱德、任弼时关于尽可能保持太原、固守雁门关及我军行动部署致毛泽东等电、贺龙和周士第等在雁门关前线。

1.连保障人员都上阵打鬼子

战斗打响前,七一六团团长贺炳炎跑到阵地检查战前准备和隐蔽情况。检查中,他看到文书、炊事员等保障人员也都赶来了。“团长,打鬼子人人有责,这是第一次和鬼子交手,不让参加我们心里憋得慌!”三营炊事班老班长说。雁门关一战,该团全体官兵进入伏击地域,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

2.群众送来重要情报

忻口会战开始后,日军每天从大同经雁门关向前线输送弹药。雁门关地区的群众为躲避日军祸害,几乎跑光了。七一六团到达后立即组织工作队寻找群众,同时派出部队帮助群众秋收。得知八路军来了,不到两天逃到各地的群众陆续回来。1937年10月16日,当地群众发现大同的日军集结了300多辆汽车满载武器弹药,欲经雁门关南开往忻口,遂将这一重要情报报告给八路军。贺炳炎等人当即决定伏击日军,并将伏击地点选在黑石头沟。

3.深夜从牧羊小道进入伏击地域

选定伏击地点后,为避免被日军发现,七一六团决定悄无声息地进入伏击区域。而这一次顺利地进入伏击地域还得益于当地老乡的带路。10月18日凌晨,在一名老乡的带领下,部队踏着牧羊小道摸黑挺进预伏地域。

4.两次伏击扩大战果

10月18日上午,日军运输汽车50余辆由北向南驶入伏击区。七一六团以密集火力进行袭击。此战共毙伤日军300余人,击毁汽车多辆。21日晨,七一六团再次设伏于黑石头沟地区。日军由南向北的汽车200余辆和由北向南的汽车数十辆相向而来,当其先头车辆驶入伏击区时,七一六团以突然而猛烈的火力展开攻击。日军在8架飞机支援下进行反扑,八路军毙伤日军一部后撤出战斗。该团两次伏击战斗共毙伤日军500余人,击毁汽车30余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