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党旗红 广东省佛山市:奋力谱写“彝海结盟”新篇章

脱贫攻坚党旗红 广东省佛山市:奋力谱写“彝海结盟”新篇章

广东省佛山市:奋力谱写“彝海结盟”新篇章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集聚区,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特别牵挂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6年8月,佛山市“接棒”对口凉山州扶贫协作工作。这是党中央和粤川两省交给佛山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4年来,佛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以“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彝海结盟”新篇章。目前,已助力凉山州4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1772个贫困村退出,80.1万贫困人口脱贫。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对口帮扶放在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

佛山市坚决把做好对口帮扶凉山州工作,作为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最大限度地挖掘动员整合全市资源,汇聚起对口帮扶的强大合力。不断加大组织实施力度。2016年,双方签署《广东佛山市—四川凉山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2018年,进一步签署《广东佛山市—四川凉山州全面深化扶贫协作协议》。两地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召开8次党政联席会议,沟通协调、研究落实重大事项。同时,建立健全多层次、宽领域的结对帮扶机制。目前,两地在县(区)、乡(镇)、村各层级已全面构建结对帮扶关系。不断加大干部支持力度。2016年“接棒”对口帮扶凉山州后,佛山市第一时间选派精兵强将组建“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当月即奔赴凉山州开展工作。目前,佛山市共派驻29名挂职干部常驻凉山。同时,佛山市精挑细选,不断加大柔性技术人才的选派力度,一大批柔性技术人员奋战在凉山州脱贫攻坚一线。他们积极融入当地,把佛山人开放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勤勉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带到了凉山。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佛山市优先保障对口帮扶凉山州资金,纳入年初预算并及早拨付,并根据工作推进实际,不断加大投入。今年,凉山州发生森林大火后,佛山市第一时间增拨3000万元帮扶资金,并增拨资金专项帮扶挂牌督战村。2016年以来,拨付的帮扶资金逐年递增,累计达24.14亿元。

深化产业帮扶,着力增强当地“造血”功能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佛山市以两地产业对接合作为抓手,积极引入龙头企业和培育经营主体,因地制宜推进产业项目,为凉山州产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深化农业合作。佛山市把工业理念、三产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的经验做法引入扶贫协作领域,结合凉山州资源禀赋,分批打造20个州级以上现代农林业产业园区,涵盖蔬菜、花卉、生猪养殖、中药材、水果等产业。通过组织工商企业代表到凉山州考察,在佛山市举行“四川凉山州(佛山)投资推介会”等方式,吸引了60多家广东企业到凉山州投资兴业。开展消费扶贫。佛山市把两地共建产业园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推动相关园区陆续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生产基地,探索“凉山产、湾区销”的消费扶贫模式。同时,线上线下全力推进,在佛山市开设凉山农特产品展销店和专柜,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凉山州农特产品,让更多凉山农特产品走出大山。推动旅游扶贫。两地旅游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筹划“爱不停步·五彩凉山之旅”活动暨凉山资源专场推介会,促成佛山市乃至珠三角地区更多市民发现凉山、走进凉山、游历凉山,通过推动凉山州旅游业的发展拉动凉山州经济发展。

突出劳务协作,帮助更多困难群众就业增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凉山州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务输出既是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脱贫的有效举措,也能更好满足佛山市乃至珠三角企业的用工需求。转移就业与稳岗就业双管齐下。协调凉山州出台贫困劳动力到佛山务工的激励政策,对转移到佛山市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在技能提升、劳动权益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给予持续的关心支持,全力让每一位来佛山务工的凉山州朋友安心就业。今年,受疫情冲击,佛山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佛山市进一步提高补贴标准,鼓励企业吸纳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做好稳岗服务。精准摸排实现人岗匹配。准确掌握拟外出务工人员家庭基本情况、健康状况和技能状况,加强佛山市企业岗位信息收集,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台账并动态更新,实现人岗精准匹配。创新网络远程招聘方式,为凉山州贫困县建立智能化招聘求职信息服务平台,实施线上报名、线上面试、线上签约,打造“永不落幕”的招聘会。多措并举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开设“粤菜师傅”精准扶贫培训班培养一批彝家“粤菜师傅”,通过“点对点”向珠三角工厂输送一批“广东技工”,通过农业园区经营和农业技能培训带出一批“职业农民”,通过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实现一批特殊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决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是佛山市与凉山州新时代“彝海结盟”的庄严承诺,更是佛山在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凉山州有297个村被纳入国家挂牌督战,占全国1113个挂牌督战村的27%,凉山州脱贫攻坚进入冲刺决战的最紧要关头。佛山市第一时间向全市发出倡议,调动各方资源,推动构建大扶贫格局,汇聚社会力量为对口帮扶事业献爱出力、主动担当,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167家佛山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结对帮扶,实现社会力量结对帮扶全覆盖。佛山市将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帮扶凉山州脱贫任务。

(广东省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