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为加强新时代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突出德才兼备,着力提高素质培养的质量。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德才兼备,才能干成事、担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这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干部素质培养的内涵、途径、任务和价值取向,加大“四炼(练)”力度,使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步伐。要加强思想淬炼,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走心,让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干部头脑中深深扎根。要加强政治历练,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率先胸怀“国之大者”,时时处处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天津市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若干规定》,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具标志性的体现,压实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以最高摆位、最高强度全力推动落实,不见成效决不收兵。要加强实践锻炼,推动广大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中,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六稳”促“六保”、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中,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的实践课堂中,练就铁肩膀、硬肩膀、宽肩膀。要加强专业训练,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年龄段干部特点,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全面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突出考准考实,着力提高知事识人的质量。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基础在考准考实干部、做到知人深识人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决不能让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要坚持把政治关作为首要之关、定性之关,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凡提四必”、以事察人等有效办法和手段,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凡有“硬伤”的一律亮红牌,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完善差异化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切实考准考实干部的德才素质。要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用好巡视、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成果,坚持干部考察听取其所在支部和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意见、组织工作情况半月报等制度,全面掌握干部的活情况、新变化和群众口碑,最大限度甄别干部的忠诚度、干净度、担当度,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突出事业为上,着力提高选拔任用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把素质能力关,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需求侧”着眼,从干部人才培养选拔使用的“供给侧”发力,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为事业选、为事业用,切实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重要的岗位上,把最能拼的干部派到最关键的战场上。干部出色不出色,实践实战是试金石。坚持“战马优先”原则,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陈旧观念,注重在“赛马场”中“相马”“选马”,尤其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中选优、讲求质量,及时大胆选拔使用政治过硬、肩膀过硬、能力过硬、业绩过硬的干部,让干部看到只要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就一定不会被埋没,就一定有舞台、有奔头。

突出严管厚爱,着力提高管理监督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突出严格严肃,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切实严出好作风、严出战斗力、严出正能量。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强化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持续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让做样子、混日子、占着位子的“官油子”歇菜,让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成为常态。做实做细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进行提醒函询诫勉,让干部平时多“红脸”、多“出汗”,进而少“出事”、不“出事”。我市积极创新“八小时之外”监督方式,制定市管干部家访工作办法,对346名市管单位“一把手”实现家访全覆盖,并向全体市管干部和处科级干部延伸。干部管理既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也要增加暖色调。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巩固提升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果,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该奖励的及时奖励,该容错的大胆容错,该正名的主动正名,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

突出爱国奉献,着力提高集聚人才的质量。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人才、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着力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为牵引,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高精尖缺”,努力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我市坚持“天下才、天津用”,对出台的各类人才政策进行整合优化升级,大力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各类人才30万人;建立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直接联系服务互联网领军企业家工作机制,一对一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爱国奉献是人之大德的鲜明体现,更是新时代人才的核心价值追求。要以“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为目标,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激励广大人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奋斗之行、创新之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攀高峰、追梦圆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