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党旗红 武警安徽总队:滚滚洪流中将人民利益举过头顶

抗洪一线党旗红 武警安徽总队:滚滚洪流中将人民利益举过头顶

武警安徽总队:滚滚洪流中将人民利益举过头顶

康智星 蔡啸天

长江干流全线超警,巢湖超历史最高水位,淮河王家坝超过保证水位、启用蒙洼蓄滞洪区……持续强降雨导致安徽省汛情十分严峻。7月6日开始,武警安徽总队闻令而动,部队官兵分赴3个主要方向、10余个地市执行抢险救灾、防汛抗洪任务。

面临长江、淮河“两线作战、南北夹击”的态势,武警安徽总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广大官兵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展现了武警部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铮铮铁骨,谱写了一曲抗洪一线党旗红的新时代赞歌。

组织先行,大堤上建起“战斗堡垒”

350多人来自5个单位、4个方向,涵盖军级机关干部、机关直属队官兵、临时集训队学员,3小时内火速集结出发,奔赴灾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无为市。7月16日至17日,这支队伍先后成功处置西河桥沿河村、刘渡镇拐圩、长江外护大堤官洲圩木材市场3处险段,加高加固高风险圩堤3.5公里,排除险情20余处。

为什么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刚到前线就在2天内打赢了3场硬仗?在宿营地,在暴雨中挺立的鲜红党旗给出了答案。在集结出发前,他们就成立了大队临时党委及其所属的4个临时党支部,由总队副参谋长担任大队党委书记,各建制单位主官担任中队党支部书记。“高配”的领导班子和严密的组织,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直属队当先锋、机关做表率、党员干部打头阵”的战斗口号,凝聚起广大官兵的战斗力。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向战而行,风雨无惧。

“秉承烈士遗志,守住巩固圩,最大限度确保雷池百姓的安全!”7月15日,在安庆市望江县雷池乡,机动支队机动四中队指导员、党支部书记陈冲,一边扛起沙袋一边给官兵们作动员。他们身后是“不越雷池一步”这一典故的发生地,同时也是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的“抗洪钢铁战士”吴良珠的家乡。

自上堤作业以来,陈冲注重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用抗洪烈士的英勇事迹教育感召官兵,通过分享英雄战斗故事、重温入党誓词、观看1998年抗洪纪录片、喊响抗洪战斗口号等方式,把任务官兵的思想意志凝聚起来。

“保卫烈士家乡,不让洪水越雷池一步!”随后几天,抢险官兵在中队党支部带领下,先后对巩固圩和长江同马大堤进行加高加固、钉立木桩、铺设雨布等防护作业,成功保卫了雷池乡数万百姓的安全。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自担负抗洪抢险任务以来,武警安徽总队所属任务部队先后成立多个临时党委、支部,并配好配强党组织书记。任务中,各支部根据行动特点将官兵科学分组,确保每个小组都有党员领头。江淮大地上,橄榄绿、党旗红交相辉映,成为抗击滚滚洪流的中坚力量。

模范带头,激流中筑起“定海神针”

多处管涌渗漏、江水即将漫堤、降雨持续不断……7月16日上午,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长江普丰圩段发生险情,作为涓桥镇最重要的水利屏障,能否守住这道防线,关乎圩区内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已连续奋战3昼夜的池州支队55名官兵闻“汛”而动,火速赶往险点。

“我是党员,我先下水!”到达现场后,面对直径近1米的管涌口和血吸虫重灾区,已经入党8年的勤务保障中队炊事员阳飞,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和战友们一起担负打桩任务。圩堤另一边,挂着红色袖标的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面,每人背负两个沙袋在大雨中奔向渗漏点。

在芜湖市鸠江区惠生联圩,值守供水站的两位老人被洪水围困,距上游洪峰到达仅剩15分钟,形势危急。芜湖支队救援官兵立即驾驶冲锋舟奔向洪水中的“孤岛”,达到现场后却发现老人被困二楼,所有进口均已被淹没。

“我是党员让我上!保证完成任务!”特战队员、上士张旭东发现一处排水管道可以攀爬后立即请战。官兵们一组用绳索将冲锋舟拴在管道上加以固定,一组用双手紧紧扶着梯子,一组用竹竿撑开二楼栏杆,合力架起了一条“安全通道”,平稳地将两位老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关键时刻“有我在”、危险关头“跟我上”。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武警安徽总队上千名任务一线党员始终冲锋在前,数十支党员突击队始终连续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美好家园。

后浪奔涌,党旗下绽放“燎原星火”

7月14日晚,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永定大圩抗洪官兵的宿营地内,芜湖支队机动一中队上等兵王卫明掏出口袋中沾满泥浆的笔,伏在小板凳上写起了入党申请书。

入汛以来,王卫明跟着部队上了抗洪一线。他看到身边的党员英勇奋战的身影:有的第一个冲上去堵管涌,有的轻伤不下火线,有的连续作业将近24个小时……王卫明在心中竖起了大拇指:党员真的不一样。他在大堤上就暗自下了决心——申请入党。

和王卫明抱定相同决心的,还有他的战友李皓东。伴随着最大洪峰过境,管涌出水量大增,李皓东起初有些惧怕。但当他看到党员奋战在前时,自己也鼓起了勇气,纵身跳入水中封堵。鏖战3个小时后,李皓东感觉自己战胜了恐惧、战胜了自己。

抢险救灾任务现场就像一个火炉,不仅能检验广大党员的党性成色,也能通过党员的示范引领让青年官兵的思想熊熊燃烧,迸发出惊人的力量。其间,共青团员、青年士兵纷纷写下入党申请书、请战书。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火线入党、火线入团活动,发展积极分子,壮大党员队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7月16日下午,铿锵有力的誓词响彻在石臼湖的军民圩上,马鞍山支队6名抗洪一线官兵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

“如今我不仅是人民子弟兵,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冲锋在救灾的最前线!”机动中队特战队员宋国旗成为火线入党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在这之前,他曾连续奋战8天,每天只睡5小时。当右手被划伤血流不止时,他仅让卫生员简单消毒包扎,又立马奔向管涌点。

“洪水不退,我们不归!”出征的号角再次吹响,官兵们再次向险而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继续战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