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外语教育中文化安全意识的培养

重视外语教育中文化安全意识的培养

在外语的教学与应用过程中,应吸纳国外文明成果,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精神,维护我国文化独立性与民族性,强化国家文化安全意识。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纽带,语言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根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外国语言在成为文化交流重要载体的同时,文化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在外语教育中,语言是外语教育的外在展示,文化则是外语教育的内在灵魂。因此,外语教育应从文化安全视角出发,认清中西文化差异,增强文化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文化安全观。

外语教育中文化安全的内涵

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组成部分,是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得以维护和发展的基础。维护文化安全,就是保障国家文化主权的独立性和自主性,确保文化主权不被侵犯,核心价值不被威胁,文化特性不被同质,文化自觉不被压抑,文化发展不被阻碍。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语言的灵魂。在外语的教学与应用过程中,文化安全是指通过文化的交流与沟通、思想的传播与传递,吸纳国外文明成果,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精神,维护我国文化独立性与民族性,保障我国文化价值体系安全,强化国家文化安全意识,捍卫国家文化主权。

马克思说过,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外语作为一种语言,背后镶嵌着整套的国外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而其渗透势必对我国文化安全产生冲击。在外语教育中,应引导学生树立对待世界各国文化的正确观念,增进学生对各国文化背景和发展历程的了解,掌握各国生活方式和文化特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应借鉴吸收各国优秀文化并加以改造,为我所用,在多样性中发展中华文化,确保我国文化安全。

外语教育中文化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外语教育处于不同文化交汇的前沿,面临着不同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国外文化尤其是西方文化对国内文化的渗透加剧,文化安全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在现阶段,我国外语教育中的文化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外语教育中中华文化内涵的弱化。外语教育应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我国外语教学大纲要求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要求学生批判地吸收世界文化精髓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在实际教学中,外语教育作为一种工具性教育,往往只关注它的技能训练,而忽视它的文化安全内涵,尤其是忽视深层次的中华文化的熏陶,忽略中华文化人文修养的重要性。中华文化在外语教育中的失语,无形中消弱了我国文化软实力,影响我国文化安全。

其次,外语教育中西方价值观的渗透。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正确的价值观引领是文化教育的灵魂。在外语教育中,树立科学的价值观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基础。外语教学使用的绝大多数是原版教材、读物和音像出版物,力求再现原汁原味的国外生活,体现西方的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宗教信仰、意识形态、文化传统、政治理念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语言这一载体,潜移默化地吸收了其中所包含的西方价值取向,从而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使中华文化和价值观受到西方思想文化的渗透,威胁着我国文化安全。

再其次,外语教育中文化保护手段的缺失。我国外语教育倡导“和而不同”的理念,即传承民族文化,包容外来文化,发展多元文化。但在实际教学中,外语教育对文化的本体价值和功能认识不足,中华文化处于弱化地位,西方外来文化却极力渗透,中华文化和西方外来文化处于失衡状态,而且缺乏对民族文化的保护手段。外语教学大纲对中华文化的目标要求过于宽泛,这势必会影响学生对中华文化的态度。如果在借鉴西方文化过程中把关不严,在外语学习中不注重文化安全意识教育,学生将潜移默化地被西方文化所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文化安全。

外语教育中文化安全意识如何培养

坚守文化自信,增强文化安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守文化自信。在外语教育中,既要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用开放眼光借鉴西方文化,增强外语教育中的文化安全意识。要传承民族文化精髓,把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外语教育中保持中华文化的先进性。要加深对中西文化差异和共向的认识,促进中西文化交融与民族文化繁荣,增进与世界文明的交流和共融,形成多元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重视文化批判,树立文化安全意识。在对待西方文化方面,一些学生盲目崇拜外来文化,不加批判地吸收。因此,在外语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对文化的批判意识和辨别能力,加强文化批判意识的培养,引导学生明辨是非,使学生对外来文化和民族文化进行理性的反思和批判,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影响学生成长和社会进步的不健康、消极文化坚决否定,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安全意识。

追求文化创新,提升文化安全意识。文化创新是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它既可以促进民族文化的繁荣,也可以推动外来文化的发展。在外语教育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在传承中创新,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优质的文化资源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起来,既挖掘传统文化价值,又赋予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文化多样性是文化创新的重要基础,要实现文化创新,就要博采众长,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在文化创新进程中提升人们的文化安全意识。

(作者单位:济宁医学院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