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大政治举措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大政治举措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部署实施以来,全国政法队伍积极响应,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全国人民十分期盼。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教育整顿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完成好。

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来深刻认识。从国际看,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干扰干涉不断,国家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从国内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在即,正在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的任务繁重,社会稳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面临的新形势对政法工作、政法队伍的素质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这一重大历史关头,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使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的素质能力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新要求,在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方面作出新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要增强使命意识,着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来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2014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的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能打硬仗、不怕牺牲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政法工作的性质特点、政法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政法队伍必须是一支对党绝对忠诚,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队伍。政法队伍有着光荣传统,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涌现出一批批英雄模范,他们用自己的辛劳、鲜血甚至是生命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不忘人民的期望,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着眼政法队伍存在突出问题的严重危害来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毋庸讳言,面对“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一些政法干警理想信念动摇,司法良知缺失,法纪观、权力观、利益观不正,加之政法机关特殊性质、司法职权配置和权力运行机制不够科学完善、从严监督管理体系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等原因,导致政法队伍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不纯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出现了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义、不力、不廉的问题,一些政法干部甚至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这些状况令人警醒!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作为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出现这些问题,出现害群之马,其影响更为恶劣、危害更为巨大!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不动摇,痛下决心,直面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刮骨疗毒,彻底割除毒瘤,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补齐短板弱项,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黄宪起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