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构筑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今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今年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抓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让国家安全深入人心,构筑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非常重要和紧迫。

由于我国长期处于和平环境,社会对国家安全意识比较淡薄。许多人认为国家安全是国之大事,离个人非常遥远,在日常生活中放松了警惕。从查处的案件来看,很多人都是由于最开始的麻痹,最后一步步滑向深渊。

除了意识淡薄外,社会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认识不够全面。大家更多关注的是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而对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关注和认识不足。殊不知,非传统安全同样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其影响甚至更直接、更深远。

与国内“波澜不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境外对我国的安全渗透始终“波涛汹涌”:幻想乘虚而入者有之,趁火打劫者有之;谋划“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者有之,“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者亦有之……尤其是,在一些非传统安全领域,敌对势力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不知不觉对国家安全形成了威胁。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对国家而言,要积极主动、未雨绸缪,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对个人而言,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时刻提高警惕,牢固树立防范意识,主动学习和掌握相关知识与法律,坚决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做斗争。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要不断通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让国家安全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