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三家村:爱心脱贫超市激活内生动力

云南腾冲三家村:爱心脱贫超市激活内生动力

“我兑换了一些牙膏、洗衣粉。实行积分制以来我家获得了63分,我很高兴,以后我也想拿到满分。”走进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爱心脱贫超市,正在兑换生活用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维秋笑眯眯地说。

“我们想用实际行动来把脱贫工作做得更实一些,更全一些,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每每谈及爱心脱贫超市,三家村驻村工作队长郭燕总会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爱心脱贫超市迟迟无法落地,这可急坏了各级相关部门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各方努力下,直到4月份,爱心脱贫超市终于落地中寨,正式挂牌运营。

据介绍,爱心脱贫超市坚持“用行济困、爱心扶贫、全民文明”的理念和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创新帮扶脱贫载体,激发群众主动投身美丽家园建设的内生动力,推动三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我们爱心脱贫超市覆盖了三家村的1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中寨57户非卡户,共计189户农户。评比是以最美庭院,自强、诚信、感恩以及参加公益事业为标准,每个卡户的积分最高上限是每年500分,按照一分兑换一元的比例进行兑换,每个季度兑换一次。”郭燕说。

爱心脱贫超市激发了佤族群众的内生动力,大家开始变被动为主动,打扫家居环境和维持村组卫生,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和村组会议。在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同时,用“小”积分去换生活“大”用品,佤族困难群众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过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