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山区酒房村:产业选准 脱贫步稳

乌蒙山区酒房村:产业选准 脱贫步稳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云南省9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

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困难。会泽县矿山镇酒房村坐落在乌蒙山区,全村土地上分布着18座山梁子,牛栏江从山脚流过,地势陡峻,是全县“脱贫难”的一个缩影。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酒房村村民主要依赖传统种植养殖为生,辛苦劳作一年,收入不到2000元。全村501户1751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1户796人。

得知酒房村情况后,曲靖工商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黄金主动申请加入驻村扶贫工作队。在酒房村走访调研后,驻村扶贫工作队认为,要脱贫必须发展特色产业。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一边在村里调研,一边与当地种植大户交流。“迷迭香适合我们村种植,有发展前景。”当地种植大户李继科的话被扶贫工作队队员听进了心里,他们查阅了不少资料,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为降低种植迷迭香的风险,酒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联系了一家迷迭香种植公司,到村里考察试种。为把外出打工户和在家无力耕种农户的闲置土地充分利用起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农户与公司协商土地流转事宜。“目前,全村120户320亩闲置土地流转给公司种植迷迭香。”黄金介绍,过去“颗粒无收”的闲置土地,现在1亩1年可为贫困户带来200元收入。

村委会推荐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迷迭香种植基地务工,务工年收入接近5000元的贫困户有62户,务工年收入超过5000元的贫困户有12户。村民刘堂忠说,在家门口打工就能脱贫增收,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经过扶贫干部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2019年酒房村未脱贫群众减少到13户33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88%。

尝到种植迷迭香的甜头,酒房村又动起榛子种植的脑筋。2019年9月,村委会派人到县外一家公司考察榛子种植项目。考察归来,村委会决定引进榛子种植项目,聘请了省外的高级农艺师到村里指导,并流转了土地330亩用来种植榛子。“目前已种植200多亩,计划到今年10月全部种完。”酒房村党总支书记王顺昆说,今后村民的收入肯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