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甲甲沟:幸福彝村入画图

大凉山甲甲沟:幸福彝村入画图

盛夏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薄雾照在起伏的山间,刚刚经过一场夜雨洗礼的甲甲沟村满眼翠绿,一栋栋青瓦黄墙的二层小楼点缀其中、错落有致,葱茏的玉米地里已经有几个早起的村民在劳作。好一幅秀丽的彝家山村田园图画!

甲甲沟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特补乡,是一个地理位置偏远、产业基础薄弱的深度贫困村,310户中有120户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45%。

76岁的罗木你坡有腿部残疾,而他73岁的老伴儿不仅腿部残疾而且右眼失明,老两口常年拐不离手,行动很是不便。过去几十年,他们居住在甲甲沟村两间低矮阴暗的土墙房,靠种土豆、荞麦糊口,出门尽是泥巴路,生活异常艰难。

可喜的是,今年2月,罗木你坡和老伴儿终于搬进了砖瓦结构的新房,站在干净平整的水泥院坝里,眼前是宽敞明亮的客厅和卧室,旁边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厕所,加起来有50多平方米。房间里电视、衣柜、沙发等家具一应俱全,屋顶还有太阳能热水器,十分方便。

“没想到我们这把年纪,还有这个福气!”坐在门口的石凳上,满脸皱纹的罗木你坡笑得像个孩子,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儿。驻村干部陈宗平介绍,作为特困户,老两口这次修建新房不用花一分钱,而且现在每个月还可以领取低保、养老保险、伤残补助等近千元。

搬新房的不止罗木你坡。2018年以来,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对口帮扶甲甲沟村,累计投入1400余万元帮助所有村民进行安全住房改建或改造。同时,帮扶单位还出资配备大件家具、开展村容整治、打造文化广场、修建污水处理站,让村民住得舒适、安心。

“光是‘输血’还不够,关键是要提升村民自身脱贫致富的愿望和能力,形成自我‘造血’的良性发展局面。”陈宗平说,对此帮扶单位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提升幼教点,抓好教育帮扶;二是发展种养业,抓好产业帮扶。

7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沙马莫子牛一直有个心结,她的儿子由于没读多少书,只能在家务农,她特别希望孙子孙女将来能靠读书走出大山。但是,甲甲沟村以前的幼教点是用几间老旧的平房改造的,从硬件设施到师资都不尽人意,这让沙马莫子牛很是着急。

今年4月,在四川省烟草专卖局的支持下,一座新的幼教点开始动工修建,沙马莫子牛几乎天天都去工地围观。几个月后,幼教点建成投用,孙子孙女顺利入读,沙马莫子牛又天天都去接送。

“蓝天高、白云飘,鸟儿飞、树儿摇,太阳公公眯眯笑……”听着教室里孩子们用标准的普通话唱起欢快的儿歌,看到学校里整洁的操场、专业的老师、丰富的图书、可口的饭菜,沙马莫子牛的心结打开了:这将是孙子孙女读书走出大山的开始。

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也为了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沙马莫子牛一家都行动了起来。儿子曲木子儿和媳妇主动报名参加政府组织的劳动技能提升培训,打算学一门手艺。沙马莫子牛则计划精心养殖好帮扶部门送来的猪仔和小鸡,长大后卖个好价钱。

盛夏的甲甲沟村一派欣欣向荣:大人们在田间收割劳作,放暑假的孩子坐在家门口写作业,村组干部挨家挨户查看脱贫的短板……安居、乐业、发展,甲甲沟村正奔走在通向幸福生活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