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潘泽庆

引言

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正义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以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创造了民族解放战争的光辉业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反法西斯战争,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事业。日本法西斯是发动这次世界大战的急先锋。中国则成为世界上最早进行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并在世界上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在这场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战争中,中国人民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成为无畏的先行者。

中国人民率先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1年日本蓄意挑起九一八事变,武装侵略中国东北,点燃了法西斯对外侵略扩张的第一把战火,对远东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面对日本的侵略,中国共产党率先发出了武装抗日的号召,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此后,随着日军由关外侵入关内,中国人民又分别进行了淞沪抗战、长城抗战、察哈尔抗战、绥远抗战。中国人民进行的这些抗日斗争,打击了日本法西斯的侵华野心和嚣张气焰。

中国人民率先开辟世界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1937年日本悍然制造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并将国内大部分兵力投入中国战场,企图速战速决,一举灭亡中国。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展开了气势恢弘的全国抗战,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至1938年10月,中日双方投入作战的总兵力达400余万人,战线长达1800多公里,战火遍及中国10多个省区,战区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中国4亿多人口都直接或间接卷入战争。此时,中国战场是世界东方唯一的反法西斯战场。苏、美、英等国均以不同方式加入到战争中来。

中国人民在世界东方始终高举反法西斯斗争旗帜。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因为种种原因有不少比中国强的军队战败了、比中国强的国家投降了,中国人民并没有因暂时困难而放弃同日本军国主义的抗争。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从1931年起至1939年大战在欧洲展开,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已独立进行了8年;至1941年底大战发展到全球规模时,已独立进行了10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仍然抗击着日军的主力,是盟国在亚洲大陆与日本法西斯较量的主战场。作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弱国,中国始终屹立不倒,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国家树立了以弱制强的榜样,鼓舞了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

中国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法西斯为瓜分全球,称霸世界,与德、意法西斯相勾结,建立了三国轴心,形成了法西斯侵略集团。中国是最早最积极地推动建立反法西斯阵线的国家。中国抗日战争捆住了日本法西斯的手脚,成为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战略支柱,为保障盟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战略支撑。

中国抗日战争拖垮了日本的“北进”战略,使苏联避免了两线作战。“北进”入侵苏联,是日本称霸世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1938年和1939年,日本关东军曾先后挑起张鼓峰事件和诺门坎事件,与苏军发生武装冲突,企图以武力试探苏联的虚实,结果由于中国抗战对日本陆军主力的牵制,使日本关东军在兵力悬殊之下均遭失败。其后,德国又几次与日本密谋,企图夹击苏联,但由于中国战场的极大掣肘,日本始终无力北进。中国人民的英勇抗战,保障了苏联远东地区的安全,使苏联避免了东西两线作战的危险,从而能够集中力量对付德国法西斯。从1941年冬至1944年秋,苏联先后从远东抽调出54万余人的兵力、5000多门火炮、3300多辆坦克,用于加强西线对德作战。“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捆住的时候,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斯大林曾这样说。

中国抗日战争迟滞了日本“南进”步伐,为盟国赢得了宝贵的战争准备时间。“南进”也是日本称霸世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日本陆军主力深陷中国战场,其“南进”也一直提不上日程。1937年冬,日本陆军24个师团中有21个师团在中国战场;1938年冬,日军陆军34个师团中有32个师团在中国战场;1939年冬,日本陆军41个师团中有34个师团在中国战场;1940年冬,日本陆军49个师团中有38个师团在中国战场。中国抗日战争迟滞了日本“南进”的步伐,为盟国赢得了宝贵的战争准备时间。同时,中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战争还迫使日本在发动太平洋战争后,背着侵华战争的沉重包袱“南进”,粉碎了日本与德、意法西斯会师中东和西伯利亚、称霸全球的战略图谋。“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罗斯福曾庆幸地说。

中国抗日战争保障了盟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实施。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同盟国确定了“先欧后亚”的全球反法西斯战略。但这一战略的实施是以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对日作战局势的稳定为前提的,而中国的抗战在其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当时,被“钉”在中国战场的日本陆军有35个师团,而日军投入太平洋战场的陆军只有10个师团。日本海军制定的攻打澳大利亚、夺取锡兰,与德军会师印度洋的计划便因兵力不足而胎死腹中。到1943年美军在太平洋战场开始战略反攻时,日本约64%的陆军、45%的航空兵仍被部署在中国战场,始终不敢大量削减在华兵力,即使战争末期美军向日本本土步步逼近,日本依然将中国作为主要作战方向。至日本战败投降时,陷于中国战场的日本陆军仍有百万以上。中国还支持朝鲜、越南等人民抗日斗争。

中国抗日战争对日本侵略者的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打败日本法西斯的战争中,亚洲各国人民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美英盟军在太平洋战场的作战,美国向日本投掷原子弹,苏联出兵中国东北,都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加速了日本法西斯覆灭的进程。但中国人民是打败日本法西斯的主要力量,对日本法西斯的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中国是抗日主战场,抗击和歼灭日军最多、付出的代价最大。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同时也是抗击和歼灭日军最多的国家。从1937年发动七七事变至1941年发动太平洋战争前,日本将其绝大部分兵力都用于中国战场,使得中国抗击日军总兵力的比例高达70%以上,最高时达90%以上。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在中国战场的兵力仍始终保持在100万以上。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共歼灭日军150余万人,占日军在二战期间军队伤亡人数的70%以上。日本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军有128万人。在取得辉煌战绩的同时,中国人民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万人,约占二战中各国总伤亡人数的1/3。中国因战争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

中国是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后方基地。中国为盟军提供了成都、昆明、柳州、芷江等众多的空军基地、第一线野战机场及大量地勤人员,以保障盟军的对日作战。为修建盟军所需机场,中国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保护盟军在华空军基地和营救盟军飞行员,中国付出了重大的人员伤亡。中国还向盟国提供了大量战时急需的锡、钨、桐油等战略物资及有价值的军事情报。抗日战争期间,苏联一直派军事情报组常驻延安。美军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华北、华中、华南敌后抗日根据地设置电台,收集根据地军民提供的日军情报和气象资料,并在中国大后方建立了气象站、水文站和无线电通讯网。中国为盟国提供的这些战略支援,对打败日本法西斯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克服困难派兵出境协同盟军作战,沉重打击侵缅日军。占领缅甸、攻向印度,是日本称霸全球的重要战略目标,也是其实现与德军战略配合的重要步骤。1942年,为了稳定缅甸战场形势,支援英军作战,中国在自身抗战面临着极大困难的情况下,仍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大局出发,派出10万远征军入缅,并成功解救出被日军围困的英军7000余人。从1943年10月到1945年3月,中国驻印军和远征军根据盟国的战略反攻计划,先后发起缅北、滇西进攻战役,从而策应了英军在印度英帕尔的作战,减轻了盟军在印缅地区的作战压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合作精神和民族牺牲精神。在历时三年多的滇缅作战中,中国先后投入30万兵力,歼灭日军6万余人。丘吉尔曾由衷地说:“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