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要论述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要论述

政府中一切可以节省的开支,如客饭,办公费,灯油杂费,都须尽量减少,尤其纸张信套,更可以节省使用。这一切节省,虽在各部分为数甚少,但积少成多,并可以养成苏区中更加刻苦更加节省的苏维埃工作作风——这是万分必要的。对苏维埃中贪污腐化的分子,各级政府一经查出,必须给以严厉的纪律上的制裁。谁要隐瞒、庇护和放松对这种分子的检查与揭发,谁也要同样受到革命的斥责。同时要注意到经费节省,决不是工作减少,相反的,在刻苦的精神之下,还要使工作的效能更加增大起来。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训令第十四》(1932年7月7日)《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2139页

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毛泽东:《我们的经济政策》(1934年1月),《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4页

共产党也有他的作风,就是:艰苦奋斗!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家的作风。

毛泽东:《在陕北公学第二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1938年4月1日),《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2132-2133页

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要把现在许多人中间流行的那种自私自利,贪生怕死,贪污腐化,萎靡不振的风气,根本改变过来。共产党历来更提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毛泽东:《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1939年5月1日)《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2133页

为了整个革命的利益,我们不应该姑息那些官僚主义者及贪污浪费者。这在全党全军中必须进行深入解释和动员,为革命的胜利、我们的光明前途与新中国的创造而节省一切可以节省的物质资财。对民力、对物质资财的不爱惜,无异于对党对革命不负责任,无异于犯罪。

刘少奇:《克服困难,准备反攻,为战后建立新中国创造条件》(1942年7月20日),《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225页

有个别的干部是被物质所诱惑,因而不愿忠实于共产主义的神圣事业,完全腐化了;另有若干干部则起了霉,要在太阳底下晒一晒才能恢复健康。所有这些坏事,所有这些弊端,在一部分军队与一部分机关学校的干部中,都是或多或少地发生过的,今后所有军队与机关学校的一切上级领导机关,必须着重于照顾全局,掌握政策,对所属各单位的生产活动一定要有统一的计划,统一的检查,绝对不容许再有各自为政,闹独立性,破坏政策,破坏法令,侵害人民利益,各单位互相斗争,互相妨碍,以及干部中贪污浪费赌博等现象再行发生。如再有这类现象发生,必须严申纪律,轻者批评,重者处罚,决不可对他们纵容,反而美其名曰“宽大政策“。这就是经济工作中的整顿三风,我们必须毫不犹豫地执行,

毛泽东:《关于发展军队的生产事业》(1942年12月),《毛泽东军事文集》第2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690-691页

我们陕甘宁边区内今年生产的目标是“丰衣足食”,一般的生活水平是提高了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军队中的管理工作,一般说来将是比较容易办好的。但是无论何时,在我们军队中,绝对禁止一切贪污、腐化、浪费的行为。

朱德:《革命军队的纪律》(1943年4月16日),《朱德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版,第90页

很多人担心,我们未得天下时艰苦奋斗,得天下后可能同国民党一样腐化。在中国这个落后的农业国家,一个村长,一个县委书记,可以称王称霸。胜利后一定会有些人腐化、官僚化。所以现在采取许多办法,如党内反对地主富农思想,反对资本主义意识,进行批评、斗争以至处分、撤职等,都是为了挽救堕落的干部。否则,堕落的人会很多,会使革命失败。

刘少奇:《对马列学院第一班学员的讲话》(1948年12月14日),《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413页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能够学会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1949年3月5日),《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8-1439页

我们从乡村来到城市,要注意到不使生活水准增得太高。因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国家需要很大的开支,所以我们在消耗方面不能开支太多。这就需要我们提倡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传统作风。这样,就可以使城市受到乡村朴素生活的影响,使乡村的朴素生活作风散布到城市。对于这一点,我们现在是有希望的。……青年人在这方面要做模范,因为一般的青年人旧社会的习气较少,甚至于很少。我们要提倡养成朴素的作风,我们的党也好,政府也好,军队也好,机关也好,假设有铺张浪费的现象,我们很欢迎青年人来批评。

周恩来:《恢复和发展生产是解决城乡关系问题的关键》(1949年4月22日),《周恩来经济文选》,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7页

今后的建设当中,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我们的物质生活还不应该过于享受。在这一点上,我们老一代的人,非常希望青年一代的同志来做模范、做先锋。我相信,在这种精神之下,便于我们解决城乡关系的问题,使共同的力量用在生产上。有些时候,同样的一种工作,青年人做起来就可以节省很多。我们可以看到,在学校里、工厂里和农村里工作的青年团的同志们,可以用极少的经费办好多的事情。要勤俭朴素,还要活泼愉快,并不是因为勤俭朴素就变成什么事情也不管,要节省就什么活动也不搞了。青年人可以在最少消耗的情况下成就最大的事情,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在生产上、学习上及各种工作上。他们还可以创造发明,因为青年人富有朝气,可以抓住很小的事情加以研究,能够接受新鲜事物。这些都是青年的优点,今后要发扬起来。在城乡关系上来说,需要青年来改革城市中的奢侈生活及铺张作风,养成一种朴素、勤俭、活泼的作风。这样,就会使城乡之间的关系搞得更好。

周恩来:《恢复和发展生产是解决城乡关系问题的关键》(1949年4月22日),《周恩来经济文选》,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8页

现在到了一个新环境,要精兵简政,节衣缩食。接收一些机关,不要把官僚机构的坏东西也接收下来,而是要加以改造。我们现在虽然生活在城市里,但旧衣裳还是要穿,不要向剥削阶级造成的奢侈腐化的生活看齐,要向我们历来的艰苦朴素的生活看齐。这样才能节省国家的经费,使人民尤其是工人阶级生产的东西,首先用到革命当中、战争当中去。这样才能使我们有力量增加生产,克服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给我们遗留下来的困难。这是我们在恢复生产的工作中对于我们工人阶级的一个号召,也是对于我们人民的一个号召。

周恩来:《恢复生产,建设中国》(1949年7月23日),《周恩来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362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厉行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严惩贪污,禁止浪费,反对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

周恩来:《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的修改》(1949年9月),《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第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第360页。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